私密處出現異味該怎麼辦? 鳳梨、蔓越莓3種食物,幫助改善私密處NG異味

許多現代女性因為作息紊亂以及高油鹽的飲食習慣,私密處容易頻繁出現搔癢、灼熱等困擾,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異味&分泌物混濁的NG狀況,這時請積極尋求專業婦科醫師協助,釐清是否有細菌&黴菌的感染,以婦科當中特別大宗的念珠菌感染為例,若平常嗜糖或是愛喝手搖飲、碳酸飲料,加上環境濕熱、常穿緊身褲等等因素,私密處很容易會再度因為菌叢紊亂而再度感染復發,長久下來形成惡性循環。因此要改善婦科異味的問題,除了飲食習慣需要改正、進行婦科療程的妥善治療之外,自身的生活作息也要同時留意!今天就以營養師的角度,來為大家整理出3項能改善私密處異味的優秀食物吧!

蔓越莓
女生都知道吃蔓越莓對私密處護理好處多多,因為蔓越莓富含A型花青素,可以有效抑制細菌攀附在尿道上、降低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在攝取時建議可以多以原型原態的蔓越莓為主,若是飲用蔓越莓汁、吃蔓越莓乾則可能會添入過多糖分,建議購買前先看清楚食品標示再購買。現在許多賣場都能輕易買到冷凍蔓越莓,可以每天食用一拳頭,簡單打成果汁就很不錯!裡頭有多種防癌植化素,能預防癌症、保護胃部及心血管疾病。另外,因蔓越莓富含草酸,腎臟病、腎結石患者者請避免過量食用;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也不能吃蔓越莓,會影響凝血功能,建議食用任何營養補充品前先詢問過醫師或營養師。

鳳梨
鳳梨中所含的鳳梨酵素能抑制發炎反應,減輕泌尿道感染的不舒服,也能幫助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有利於被人體吸收,腸胃道狀況若不好,食物又消化不完全,很容易引起發炎或感染的問題。裡頭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增加抗氧化能力及調節免疫力,除了鳳梨之外,像是奇異果、柳橙、芭樂也都是不錯的選擇。提醒有消化性潰瘍者不可食用。

希臘優格
優格含有豐富優質蛋白質及天然的益生菌,可以幫助平衡女性私密處的菌叢健康生態,以及降低陰道受到念珠菌侵襲感染的可能性,因為若陰道受到念珠菌感染,就會分泌氣息較為濃烈的分泌物,以及進一步造成尿道感染的可能性,適量的補充益生菌及益生質可以幫助改善私密處的氣味,值得一提的是優格、優酪乳請都挑無糖、無過多添加物的產品,才不會又額外攝取過多甜份造成念珠菌復發的危機。

那至於什麼食物會加重私密處的氣味呢?像是富含硫化物的蘆筍、花椰菜、洋蔥等等,會間接的加重尿液及分泌物的氣味,進而讓私密處味道變濃烈,另外像是愛吃重鹹重辣、過量喝咖啡、菸酒頻繁等等,都會造成私密處的酸鹼值紊亂而增加產生異味的風險,請大家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每天攝取足量的水份,減少憋尿才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基本原則喔!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