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乾洗手、酒精,頻繁使用讓手部乾燥粗糙?
分享2項手部保養技巧+護手霜正確使用方式!

現在的疫情時期,酒精、乾洗手不離身,出門碰到任何物品,也養成了下意識立刻噴酒精消毒手部的習慣,而頻繁的使用酒精及乾洗手等清潔產品,為手部消毒殺菌,不少人反而開始出現手部乾燥、龜裂、紅疹等問題,而現今市面上手部清潔產品這麼多,你知道哪一種比較不傷手嗎?

因為病毒會經由直接接觸、間接接觸,經由口鼻分泌物或是近距離飛沫造成傳染,在疫情期間做到勤洗手、養成勿摸口鼻及良好的手部清潔習慣,可以減少疾病傳播。目前建議最佳的清潔方式為「用肥皂洗手,每次最少20秒」。如果無法即時使用到水與肥皂進行清潔,建議大家最少要用「60%酒精或乾洗手」做到手部清潔。而《美國接觸性皮膚炎醫學會》也針對了市面上的手部清潔用品,包含肥皂洗手液、洗手皂、合成清潔劑、抗菌洗手劑、酒精乾洗手等等產品,建議了以下推薦的「正確清潔、保養方式」。

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如何分?
正確選擇產品,避免出現清潔相關的手部皮膚炎!

常洗手不少人開始出現手部紅腫、乾燥、龜裂的症狀。這些案例中80%的患者是屬於手部的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據統計甚至高達三成的醫療人員可能會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因為對於肥皂、優碘、抗菌清潔劑、酒精、乾洗手相對頻繁使用。而有別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則是跟特定過敏原有關係,包括了橡膠手套,或是清潔產品裡的香料,界面活性劑,防腐劑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而該如何避免以上情況呢?目前市面上以「添加保濕成分的乾洗手」認為比其他清潔劑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機率相對低一些。

使用常溫水清潔,避免使用抗菌成分護手霜

目前《美國接觸性皮膚炎醫學會》指出,洗手時使用常溫或是稍涼的水清潔,並做到最少搓洗20秒,留意避免使用超過40°C的水溫或是過冷的水。另外在洗完手使用擦手紙時則以輕拍、按壓的方式取代用力搓擦,以上方式都能減少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潔後,搭配使用「乳液」或「護手霜」,但不建議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護手產品!此外避免容易造成過敏的香料、染料、界面活性劑(Cocamidopropyl betaine、Cocamide diethanolamine、Decyl glucoside、Dimethylaminopropylamine、Oleamidopropyl dimethylamine)或防腐劑(Dimethyloldimethyl hydantoin、Diazolidinyl、Formaldehyde、Iodopropynyl butylcarbamate、Imidazolidinyl urea、Isothiazolinones、Quaternium-15),也不建議用環境用的抗菌紙巾或是碗盤清潔劑洗手。

而目前酒精為基底類的乾洗手也是國人非常習慣的清潔方式,建議請挑選最少含有60%乙醇,或是70%異丙醇的產品,同時請留意成分要避免添加香料、染料以及過敏常見的界面活性劑或防腐劑;可以選擇有「添加保濕成分」的乾洗手,等待乾洗手揮發後再使用乳液或護手霜進行保養。

護手霜正確使用+加強保養小技巧

護手霜的選擇建議為「管狀」的容器,可以避免開罐用手沾護手霜,避免交叉污染,選擇小條包裝的乳液及護手霜,攜帶也非常方便,在清潔完手部後可以隨時使用。每次使用量建議為兩個指節的用量,等待1~3分鐘吸收後再重新工作。如果真的因為頻繁洗手讓手部乾燥粗糙,也可以在睡前擦完保濕乳液或護手霜後,戴上棉質手套幫助手部保濕,以上幾個小撇步提供各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