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正確成分+保養技巧,告別肌膚「換季敏感」 不適

秋天的氣息越來越濃厚,微涼的天氣裡大家記得出門都要披上一件薄外套呀!最近門診上不少客人開始詢問關於如何進行「換季保養」,今天就來簡單聊聊大家最常出現的換季保養迷思吧!
 
像是許多敏感肌朋友容易在換季時間肌膚出現乾癢不適的問題,這時大部分人習慣直接塗擦藥物、或是不斷地搔抓來減低肌膚的搔癢感,要注意的是以手抓出來的傷口更易產生發炎、細菌感染的危機,另外搔抓會破壞肌膚角質層,反而讓皮膚越抓越乾燥、發炎更嚴重。
 
我會建議有此類困擾的朋友,可以選擇成分相對溫和的乳液,像是凡士林、維他命E、神經醯胺、維生素原B5的成分,都能有效幫助肌膚潤澤且穩定鎖水,大家在挑保養品時不妨多留意成分。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在換季時節擦保養品時,習慣在最後一步驟直接拿一瓶美容油、一瓶乳霜全臉塗擦想達到鎖水保濕潤澤,其實更建議大家可以審視自己臉部的每一處膚況,透過「局部分區保養」的方式來進行!
 
例如容易乾燥的雙頰部位,可以使用濃厚綿密的保濕乳霜,T字部位及下巴容易出油冒粉刺的部位,則可以薄擦杏仁酸來加強肌膚代謝。另外許多油肌族群會避免擦乳液乳霜,怕臉看起來更油,這樣的觀念務必快快改掉呀~許多油肌朋友習慣使用強效的控油清潔產品,但若後續沒有做好保濕的功課,容易使肌膚過敏產生油水不平衡,要特別注意!
 

另外,也有部分族群在換季時節肌膚出現敏弱不適,這時候會建議大家使用成分單純的保養品,避免使用含有香料、酒精成分的保養品,以免惡化肌膚狀況,也建議大家在肌膚出現狀況時想塗擦任何藥品或是轉換保養品時,請先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來避免肌膚更加脆弱敏感

簡單大方向來說,換季時想要肌膚穩定健康,油田肌、痘痘肌族群可以在保養品方便選擇保濕度足夠、但不油膩的化妝水/精華水/乳液品項;乾肌族群則選擇保濕度濃密足夠的乳霜、美容輕油,敏感肌的族群則需審慎挑選保養品的成分,遵循「Less is more」的保養方式,用最少的步驟、最正確的保養品來減輕肌膚的負擔!在使用之前可以先塗擦至手腕內側肌膚,確認不會造成發炎、紅熱的反應再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