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概念大解析

為什麼要做防曬

雖然過去認為照射太陽有益身心健康,但是慢慢研究發現,長期接受紫外線照射會造成表皮細胞受損,雖然細胞自己有修復機制,但是過度刺激傷害,會慢慢累積成細紋老化,暗沈以及皮膚惡性腫瘤

晴天雨天都要防曬

不管陰天或晴天,紫外線指數高低,陰天會減少紫外線UVB的量(曬紅曬傷),但是不穎想到UVA的量(曬黑老化),因此對於怕曬黑或黑斑者,也不可因紫外線指數低就忽略日常防曬

兒童也要做防曬

據統計平均在二十歲前已經承受紫外線曝曬量80%,如果在18歲前使用SPF15的防曬,可以減少一生中罹患皮膚癌的機率達78%,而黑色素腫瘤的形成,一般相信與20歲前的曬傷有明顯關聯。所以在孩童時期做防曬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國外甚至把兒童防曬列入學校教育的一部份,希望減少未來皮膚癌的罹患機率。

防曬怎麼擦才夠

防曬係數的測試量2mg/cm2,如果擦的量不夠,防曬係數是呈現對數遞減。

正確防曬塗抹的量,臉加上脖子半個茶匙2.5ml,上肢各半茶匙,下肢各一茶匙,所以認真擦防曬其實防曬用量是很兇的。

小朋友防曬該怎麼做?

避免在10am-3pm在戶外曬太陽,最好可以在這段時間做室內活動,或是在樹陰底下,帳篷下,或是太陽傘下活動。美國FDA建議六個月以下小朋友,不要接觸防曬產品,在日曬強烈的時間不要直接曝曬在陽光下。超過6-12個月使用產品儘量以單純的防曬產品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