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戒掉孩子的晚睡拖延症

文章由歐瀚文醫師提供

雖說疫情停課不停學,但對於課業量不大的低年級學童或幼兒園的小小孩來說,如果沒有好好規劃每日的學習或活動,大概就形同放暑假,可能會作息大亂!
 
最近就聽到身邊不少朋友說小孩一天比一天晚睡,不妨參考這六個方法避免孩子的「晚睡拖延症。」今天分享6招方法給大家參考,也許調整一下作法會更事半功倍唷!

避免過多刺激
避免在傍晚或晚上給小朋友吃任何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像是巧克力、可樂、熱可可、茶等,這些都會刺激小朋友的大腦興奮而難以入睡。同時也要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像是手機、電腦、電視等螢幕藍光都會影響生理時鐘的運作,導致睡覺時間到卻還是睡不著。

舒適睡眠環境
想要小孩乖乖入睡,舒適且安靜的睡眠環境是很重要的事情!有些小朋友會因為爸爸媽媽沒有陪睡沒有安全感而睡不著,這時可以選擇一些讓小朋友會有安撫效果的物品讓他們抱著入睡,像是玩偶、抱枕、小被子等等,幫助他們獨自入睡。此外,只有要睡覺的時候才讓小孩待在床上,非睡覺時間不要在床上玩,他們大腦才會深刻連結床是睡覺而非玩樂的地方。

固定就寢時間
訓練孩子每天要固定時間就寢與起床,即便假日也是如此,才不會打亂身體原來的作息習慣。睡覺前可安排一些固定的事情,像是刷牙、洗澡、聽舒眠的音樂或閱讀一本故事書,讓孩子習慣做這些事情的接下來就是要準備睡覺了,無形中也會培養他們自律的作息。

睡前放鬆儀式
若小孩難以入睡,不妨睡前帶他們作一些深呼吸與引導靜心,或者也可以請他們下床去作一些不刺激的活動,像是讀一本無聊的書,例如課本,直到他們想睡覺在回床上躺。如果小孩是在想一些事情而無法入睡,那就請他們把腦子裡一直想個不停的事情寫出來或畫出來,這樣的過程也可以幫助大腦放鬆。

培養午覺習慣
你可能會想說晚上都不睡覺了,還讓他們睡午覺!? 其實對於一些幼童來說,一天所需要的睡眠時間可能要10-13小時左右,但有些小朋友就是一次無法睡這麼久,培養睡午覺習慣可以幫助他們一天有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長期下來睡眠不足而影響成長發育,也可以提升白天學習或活動時的專注力唷!

白天適度放電
用運動來開啟小孩一天的行程,可以幫助小孩在白天的時候覺得充滿能量與精神,同時也可以幫助小孩更有專注力!同時白天適度消耗一些體力,也才能避免小孩晚上電力還很高而捨不得睡。

看完以上六點的建議,相信很多爸媽心裡會開始很多「可是…」,覺得理想上很完美,可是實際上就是很難執行,小孩就是不受控,自己也沒這麼多時間可以跟著小孩耗。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這些改變的過程確實需要爸媽多花一些心力,一開始會讓爸媽覺得有些負擔。

但回過頭來想一想,每當我們對小孩聲嘶力竭吼著要他們早點睡也不一定有效果,又搞得自己不開心。不妨就試著先挑一個你覺得最有可能執行的方法吧,一步一步的調整與改變,也許過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小孩也跟著在改變,到了晚上就寢時間不再是全家氣氛緊繃的時刻!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