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 THE THRESHOLD OF BEAUTY 從內到外的美麗塑形

BY GERSHWIN CHANG MANAGING EDITOR 08 FEB 2022

對你來說,美麗是什麼?很多人認為是減脂,但事實上並沒有這麼簡單,除了降低脂肪比例之外,線條的均勻與肌肉的力度,可能是更多人在意的美麗面向,而這些期待可以透過身體的內外調理以及儀器輔助,來輕鬆地創造出你所想望的身形,至於如何達成? PRESTIGE 告訴你。

「很多人覺得,瘦身就是要『少吃多動』,消耗熱量似乎是瘦身的不二法門,但其實並沒有這麼簡單。」開宗明義,〔越 L’excellence〕 功能醫學診所院長陳君琳醫師就很直白地釐清了一般人對瘦身的迷思,「熱量消耗之後,你的確能瘦下來,但瘦下來之後呢?」其實,如何得以持續維持最佳的體態,才是瘦身的「重中之重」。陳君琳分析,在國外的研究中發現,「維持體態」與「避免復胖」這兩件事,其實是瘦身過程中最困難的事:「你在瘦下來之後,即便仍然維持相當強度的運動及注意飲食,但可能一不小心不知不覺地又回到了原來的體重。」在研究中發現,包括荷爾蒙、內分泌以及營養、消化跟毒素代謝等因素,都會影響自己身體的「認知」:「當身體覺得負荷過重,可能就會希望儲存更多脂肪來維持生存,於是你就變胖了。」大腦都有個在環境中認知的「體重設定點」-我們體內有個調節系統,就像調節體溫一樣,希望保持體重在某一個位置,因為從演化的觀點來看,身體必須儲備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素,讓自己能在艱困環境下仍可維持生命,因此各種荷爾蒙之間會協力作用,讓我們的體重不要快速下降來儲備「能量」,更會試圖以各種方式來維持身體認定的最適宜存活的體態,所以在減重之後如何長期維持窈窕的體態,陳君琳認為「內外兼顧」才是核心,這也是〔越 L’excellence〕 創立功能醫學專科,期待帶給人們「內外兼具」美感觀點的主要原因。

所謂功能醫學相較於醫學美容,更在乎的是身體的「調理」。陳君琳分析,傳統醫學的觀點是在治療疾病,但功能醫學更重視「防患於未然」:「它利用各種功能性檢查,透過數據掌握個人體質特性,再依結果制定個人化的保健計劃。」陳君琳說,功能醫學強調的是如何讓身體恢復正常機能,以體態管理為例,「變胖」的問題可能來自於環境因素造成身體認知的失衡,包括消化、毒素、荷爾蒙跟營養素失衡等不同範疇,都會影響我們身體的脂肪堆積:「功能醫學是一種 整合性醫學,將所有生理的異常串聯在一起,透過醫師評估與科學化檢測評估身體的機能,找出問題根源,而不是只給一個診斷標籤,對我們來說,其實是更有建設性的手段。」

瘦身的健康態度

陳君琳舉例,現代人變胖,「壓力」是重要原因之一:「現代人的狀況並非抗壓力變低,反而是因為抗壓力力強而讓整個身體去ㄍㄧㄥ 著。」面對壓力時,體內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協助我們面對壓力, 但壓力荷爾蒙會讓人嘴饞,同時也容易讓身體堆積脂肪,尤其在下腹部:「所以,以功能醫學的角度觀察,如果要減重,必須要從每個人的生活狀態來進行『調理』。」她舉例,40 歲的男性通常應酬多、壓力大,肝臟代謝能力超負荷,讓毒素不斷地累積,而年輕女性的狀況反而常是因為「吃不夠」造成營養失調,至於年紀較大的朋友也因荷爾蒙下降新陳代謝低落,這些都是造成體重偏差的重要原因:「進行體態管理療程,要針對不同的原因、透過確認身體失衡狀態,從而協助身體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再進入到瘦身、塑身的規劃。」針對身體的真實需求規劃補充與調養,多可以回復到最適合的狀態,「讓身體狀態平衡、健康,雕塑身形是能事半功倍的。」體驗過體態管理療程的薔薔,也認同整體療程帶給她的成就感:「我喜歡前凸後翹, 但一定要瘦。」薔薔說自己喜歡健美身形,所以曲線和線條是自己最在意的面向:「一定要有點肌肉,才會整個人看起來比較立體,只要我把自己的狀態弄好,就什麼衣服都可以穿。」

進入〔越 L’excellence〕,會先由健管秘書協助到訪朋友填寫基本資料,從生活上與健康上觀點出發瞭解個人生活型態,再透過儀器測量體組成、體脂肪、血壓等數據項目,最終再由醫師問診確認需調理的基本方向,從而進入細部檢測,從身體代謝產物來瞭解器官的運作,以確定身體代謝狀態;而後再由營養師、健管秘書與醫師的完整團隊,從生活、飲食、排便、睡眠與代謝狀況,綜合工作樣態、餐飲偏好、運動習慣等細節規劃專屬的整體建議,「要將身體長期維持在良好狀態,必須找出可以自在維持的方式,平衡自己的身與心。」陳君琳以薔薔為例,她的 BMI 較一般女性為低,體脂則在適中的 27,但如果想要強調腹肌、馬甲線等身體線條,體脂再低一些,線條會更好看:「以薔薔的狀態來說已不用再減重,但如果要身形更好看,透過儀器強化體態的雕塑,尤其是薔薔在意的腹部跟臀部,加上飲食的配合、營養的調理,可以相輔相成。」她建議薔薔利用「Embody 核心美力」或 「Emsculpt 肌動減脂」等儀器透過高強度磁力來促進肌肉收縮,完成在自主運動下無法達到的「超極限收縮」,這樣高強度的擴張及收縮,可以激活深層肌群運動、增加核心肌力刺激肌肉生長,同時更燃燒脂 肪、重塑結構,讓線條更明顯、曲線更緊緻。

「體驗的療程其實還蠻讓我驚豔的,因為它讓我在舒適的狀態下, 用很輕鬆的方式就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薔薔分享這是一種非常健康,而且門檻不高就可以達到運動效果的療程,另外可以練到一些比較平常不會用到的肌群,「所以與運動相輔相成的話,我可以做到比純粹運動還加倍的效果,其實蠻好的。」她用「驚為天人」形容自己的改變,真心覺得透過體態管理的療程,搭配運動就能創造出非常正面的健身效果,「這是一種用聰明的方式讓自己維持在最良好狀態的 方法,我很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