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肌大解密

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高達50%-68%的人覺得自己有敏感性肌膚。那究竟什麼是敏感性肌膚呢?

什麼是敏感肌?

敏感性肌膚在目前還沒有一個診斷的準則,醫學上認為是皮膚的一種對於外在刺激過度反應的狀態。患者主觀會覺得容易出現皮膚的刺、灼熱、癢跟緊繃感。客觀上有些可能會有紅、疹子或脫屑的症狀。

 

哪些位置容易出現症狀?

通常臉是最常觀察到的位置,其中分佈以法令紋、臉頰、額頭、上唇幾個位置最常見;身體其他部位也會出現敏感肌症狀,包括:頭皮、手、腳、脖子、前胸、會陰部。

敏感肌的誘發因子是什麼?

誘發因子分成物理性、化學性、精神上、跟賀爾蒙;物理性的包括了紫外線、輻射線、冷、熱、風吹;化學性的則是化妝品、肥皂、水、空氣污染;精神上的就像是生活壓力、工作壓力;賀爾蒙的部分則是有些人會在月經週期時比較容易發作。

為什麼會造成敏感肌?

目前有幾個假說,其中一個是認為皮膚角質層比較薄,所以外在的刺激比較容易影起症狀。另一種假說則是皮膚下的神經傳導物質比較活躍。敏感肌可以被分成三種,第一種是皮膚障蔽功能變低,第二種是發炎的肌膚影響到正常皮膚障蔽功能,第三種是看起來是正常皮膚,但是皮膚感覺神經較敏感。

臨床上常見的敏感肌種類有哪些?

過敏型敏感肌

因為花粉,塵蟎等引起,容易出現眼皮紅癢,在季節病患、壓力大時好發。

乾燥型敏感肌

皮膚保溼度不足,皮膚障蔽損傷因此對外在刺激敏感,所以有些人在天冷的時候臉頰容易吹到風就紅起來。

自行製造出的敏感肌

在選擇清潔用品時過度清潔,太常使用洗臉機,或用紙巾用力搓揉臉部清潔,使用不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這個其實反而在臨床上我們很常見,因為追著潮流使用到不適合自己的產品,最後因為慢性過度清潔,產生皮膚保護層受損 。

自稱是敏感肌

很多患者是其他皮膚疾病,例如:青春痘、粉刺而患者本身即認為自己的膚質比較敏感,但實際上不符合敏感肌的認定標準,而是其他類型的皮膚疾病。很多患者是其他皮膚疾病,例如:青春痘、粉刺而患者本身即認為自己的膚質比較敏感,但實際上不符合敏感肌的認定標準,而是其他類型的皮膚疾病。

有客觀的敏感肌測試方式嗎?

目前客觀的檢測方式包括: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看腦部對於刺激性的果酸反應,敏感性肌膚的腦部反應會比較強烈。有些測試是根據病人在接受不同化學物質後的刺痛感,了解患者是否皮膚耐受度比正常人差,例如刺痛測試(sting test),就使用辣椒素、果酸類、DMSO有刺激性的成分,測試患者皮膚的敏感閾值。此外還有其他方式看病人血管擴張導致泛紅的狀況,是否比一般人容易出現,例如nicotinate, SLS包裹測試。
敏感性肌膚的民眾對於使用的保養產品必須小心挑選,減少刺激性,醫學上可以藉由膝窩的皮膚測試,前臂皮膚測試,或是貼布測試,了解目前使用的產品是否有刺激性!

敏感性肌膚如何治療?

因為敏感性肌膚是多因素造成的,所以目前沒有標準的治療方式。但是有幾件事需要注意
1. 減少外在刺激(例如:花粉、塵蟎、過度曝曬陽光)。
2. 使用溫和洗卸產品,避免過度去角質。
3. 適當使用保濕,增加皮膚的障蔽功能。
4. 可以使用抗發炎的保養成分,例如:類黃酮(flavonoid),抗氧化的成分。
5.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減少熬夜、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