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濕疹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疫情減緩後,皮膚科門診的患者也漸漸增多,其中有不少人都是手部皮膚出現問題而來,他們的症狀表現非常類似,幾乎都有搔癢的紅疹,伴隨小水泡、傷口或脫皮的情況。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皮膚問題呢?難道又是新的病毒感染?

答案很簡單,這並不是新的傳染病,而是大家洗手消毒太認真產生的「手部濕疹」!

什麼是手部濕疹?

「濕疹」就是「皮膚炎」,而臨床上我們會把濕疹依據「部位」或是「成因」來分門別類並給予名稱。

若依照部位來分,發作在手的濕疹就是「手部濕疹」,發作在臉部的濕疹就叫「臉部濕疹」,若濕疹遍佈軀幹四肢,就叫「全身性濕疹」。

若依照成因,則大致上可分成兩大類:包括體質相關的「內因性濕疹」和外來刺激或過敏原引起的「外因性濕疹」。例如汗皰疹就是一種內因性濕疹,而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濕疹)就是一種外因性濕疹。

手部濕疹其實是一個很概括的疾病名稱,涵蓋了內因相關的手部汗皰疹,也可以是與外因相關的手部接觸性皮膚炎。而今天我們討論的範疇將主要聚焦在外來因素引起的手部接觸性皮膚炎!

洗手也會引發濕疹?哪些是手部皮膚常見的刺激或過敏原?

手部的接觸性皮膚炎又可分為兩類:「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及「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刺激性物質」:
–「任何人」在接觸一定「濃度」及「暴露時間」的該物質後,就會引起皮膚症狀者稱。
– 手部皮膚常見刺激來源:酸、鹼、清潔劑、消毒液、物理性摩擦等,就連看似無害的「」,若是讓皮膚一再反覆暴露,也會造成刺激,這也是疫情後手部濕疹患者大量增加的原因。

▲「過敏原」:
–「過敏」指的是對一般而言「無害」的物質產生過度敏感的免疫反應,「有的接觸到會產生皮膚症狀但有的人卻不會
– 過敏症狀通常不會在第一次暴露過敏原的時候就發生。第一次暴露特定濃度的過敏原後,皮膚的免疫系統會因致敏化作用(sensitization),而留下記憶,在第二次接觸到過敏原時,免疫系統會被誘發激活(elicitation),造成皮膚的症狀,因此症狀常常在初次暴露過敏原的一段時間後才發生。
– 之後只要接觸到過敏原就會發生皮膚反應(每碰必發生,無關乎濃度,如果有時接觸有反應,有時沒有,那就不是過敏),且反應可能一次比一次強
– 常見接觸性過敏原,包括鎳、鈷(金屬飾品)、鉻(水泥)、香料混合物(美妝產品)、乳膠(手套)、對苯二胺(=PPD,染髮劑)、界面活性劑(清潔產品),而會引起過敏性的物質常常與職業暴露有關。

哪些人比較容易發生手部濕疹?

手部濕疹其實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皮膚問題,年盛行率據統計高達10%。
若是有過敏體質(異位性體質),或者是工作/生活型態需要經常碰水的人,更是手部濕疹的高危險群。據統計,與職業相關的皮膚疾病中,手部濕疹的佔比高達80%!

手出現會癢的紅疹就一定是手部濕疹嗎?

手部濕疹的另一個特色是「病程反覆」,患者一開始之所以會罹患手部濕疹,通常就是因為工作或生活習慣上會經常接觸到刺激物質或過敏原,因此若無法徹底避開這些致病原因,常常擦藥後好了一陣子,症狀又再度發作。反覆的病程也讓這些老病友最後乾脆自己到藥房買藥擦。

這裏要特別提醒的是,若手部濕疹擦了類固醇藥膏卻未見改善,還要考慮手癬(黴菌感染)、疥瘡等傳染性疾病發生的可能性,這些病都會有手部搔癢的症狀,但治療方式卻大不相同!

手部濕疹該怎麼預防?萬一得了手部濕疹改變怎麼保養?

避免常碰水,工作戴手套!
手部濕疹的患者要儘量避免碰水,若做家事或工作時(餐飲、美髮業)不得已要長時間接觸水及其他刺激或過敏原的,請務必要戴手套!

◆洗手消毒要注意!
避免無意義的洗手消毒。對手部濕疹的患者來說,濕洗手(水加洗手乳)會優於乾洗手,洗手後務必要將清潔產品沖洗乾淨,並將手擦乾(或等乾洗手揮發完全),再擦護手霜做為保護!

◆挑選適當保濕產品!
護手霜的成分最好能含有「填補角質縫隙、封閉縮水效果」鎖水性成分,像是礦物油-凡士林、動物油-馬油、植物油-乳木果油、荷荷芭油、摩洛哥果油;以及能「抓取水分,增加角質含水量」的吸水性成分,例如尿素、甘油、木糖醇、山梨醇等。適當的保濕產品,才能有效改善乾燥,抵禦外界刺激及過敏原。

◆護手霜使用時機和方式很重要!
每次洗手後,最好能馬上使用護手霜做保護,以避免下一次洗手消毒時對皮膚造成直接刺激。護手霜使用的量不需過多,避免手部粘膩影響工作,但適當補擦很重要。塗抹時,指節、甲緣指尖和手腕是很容易被遺漏的地方,千萬別忘了。

◆勿撕剝、搔抓、摩擦皮膚!
手部濕疹慢性化時常會乾裂脫皮,患者若喜歡撕除/剝除脫皮,會造成皮膚的二次傷害,導致手部濕疹更難痊癒!

◆避開刺激或過敏原!
大部分的患者透過回溯日常習慣及工作,大概都能找出造成手部濕疹的刺激物質或過敏原。
而對於與職業暴露相關或是原因不明卻反覆發作的慢性手部濕疹,則應該要安排過敏原的檢查。但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原檢測並非透過抽血,而是需要進行「貼敷測試」,將懷疑的過敏原貼在皮膚上來確認是否會引起皮膚的反應。
例如美髮業者的手部濕疹,可以檢測到底是對染髮劑成分還是燙髮藥水成分過敏;按摩從業人員可以檢測是對精油或按摩霜過敏。透過這樣的檢測,進而能夠幫助大家在工作上避開會引發過敏的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