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為萬疾之首」,優化腸道是增強免疫力的關鍵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之外,飲食來源多樣化,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每日規律排便,擁有健康腸胃道,才是強化體內免疫力的關鍵。

腸道為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又稱「第二大腦」,而腸道上皮是我們與外界接觸最大的黏膜組織,富含巨噬細胞、T、B細胞,50-70%免疫球蛋白在腸道製造。腸道幫助食物消化分解食物、合成體內95%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等快樂賀爾蒙,腸道中約有100兆個腸道菌與人體消化、神經、免疫、代謝系統等息息相關。

現代人環境污染、飲食過度精緻,生活作息不規律、常熬夜、壓力大等,體內自由基過多,免疫力低下,造成體內發炎,腸道壞菌增生,引起腹脹、便秘、慢性疲勞、腸漏症等,嚴重可能會引發自體免疫疾病、食物過敏及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氏症、憂鬱、自閉症、腸躁症等。

防疫期間多攝取天然彩色蔬果,足量植化素及維生素C的蔬果,能降低自由基對體內的傷害,抵禦病毒,補充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青江菜、高麗菜及蕈菇類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黃橙類水果。蔬果中大量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調節腸道菌相,提高免疫力,維持腸道健康。

聰明的飲食選擇,適當的運動習慣,良好的壓力調適,多接觸大自然能增加腸道菌叢的多樣性、增強體內免疫力。除了從食物中補充營養素之外,也可以透過補充營養補充品,維生素C、維生素D3、鋅、鎂等營養素,來提升體內抗氧化與免疫力,預防病毒感染,使用營養補充品前可以先諮詢功能醫學醫師或營養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營養補充品。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