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波治療安全性

大家最近有follow到新聞嗎?很多粉絲都傳訊息給我詢問最近電波拉皮起水泡的案例。我必須要說,使用電波好幾年,甚至參加國內外各大皮膚科或醫學美容會議還真的沒有看過這樣嚴重的狀況。所以身為一個追根究底的皮膚科醫師,我想幫大家認真的看待這個問題,以及可能會出現這個現象的原因。

回歸電波治療原理的部分,Thermage是利用每秒震動678萬次的高頻電波,在皮膚的真皮層加熱,進而讓膠原蛋白出現緊實收縮,以及後續膠原蛋白新生的效果 。

不過講到這裡,大家都知道加熱過度會出現皮膚燒燙傷的問題,所以機器設計上有幾個保護裝置, 包括了

  1. 表皮冷卻系統,
  2. 探頭表面的介質膜能讓能量分布的均勻,避免有些地方太高有些太低
  3. 探頭上的溫度感應系統,隨時監控表面溫度
  4. 探頭上的接觸偵測系統,避免探頭沒有平貼而出現燙傷。

這些東西聽起來超級複雜,但是簡單的來說就是為了「避免皮膚燙傷」

那我們回頭來看這個燙傷的案例,目前已知的是患者是以「舒眠麻醉」的方式治療,所以治療過程中沒有辦法做即時的疼痛感回饋。另外患者在治療中間的「能量比較高」,所以可能造成熱能累積超過皮膚能承受的範圍。治療一定要找專業的醫師評估,選擇適合自己膚況的治療能量,也要選擇有原廠的「單次」使用探頭的診所,才能確保探頭表面的保護裝置不會因為反覆的使用而失效 。

最後提醒大家,其實電波是非常「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如果在不當的操作情況之下,還是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