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蟹足腫?治療全攻略一次看

文章提供:黃幼鳴醫師

皮膚是一層防禦的屏障,由表皮層、真皮層,以及皮下組織所組成。真皮層有豐富的血管網絡,當受傷的傷口流血了,就代表損傷的深度已經到達真皮層,甚至是更深的皮下組織。

若是受傷深及真皮深層,便會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來修復傷口,但在某些體質的人,當其皮膚張力大的部位受傷時,負責修復工作的纖維母細胞會過度反應,導致傷口癒合後不是齊平的疤痕,而會突起形成肥厚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或蟹足腫(keloid)。

肥厚性疤痕?蟹足腫?傻傻分不清楚

因為兩者外觀很類似,很多患者以為自己的疤痕是蟹足腫,但其實是肥厚性疤痕。蟹足腫會向傷口以外的地方過度增生,像螃蟹一樣橫行霸道,往正常組織擴展;而肥厚性疤痕只會侷限在原本的受傷部位,只是疤痕會隆起超過皮膚原有水平面。兩者都可能有緊繃、搔癢、刺、疼痛等不適感覺,患者可能不在意外觀的問題,反而是這些感覺的不舒服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怎麼樣的情況容易形成肥厚性疤痕/蟹足腫?

– 好發於十幾到三十歲這個較年輕的族群
– 較常見於亞洲人及黑人等有色人種
– 有肥厚性疤痕/蟹足腫的過去病史或家族史

– 通常是活動度高或皮膚張力較大的部位
– 例如耳垂、下顎、頸部、肩膀、上背、胸口、腹部(下腹)、四肢關節處

– 理論上要傷及真皮層才會造成肥厚性疤痕
– 傷口延遲癒合(超過三週以上)較易形成肥厚性疤痕
– 例如:燒燙傷、穿耳洞、卡介苗注射處、囊腫型痤瘡、創傷傷口(裂傷)、手術傷口(開胸手術、剖腹傷口)

肥厚性疤痕/蟹足腫的治療方式?

一、局部病灶內類固醇注射:大約每四週治療一次。

二、液態氮冷凍治療:
利用低溫造成疤痕組織缺血性壞死,一樣大約每四週治療一次。

三、局部病灶內注射化療藥物:
利用具細胞毒性藥物引起疤痕組織凋亡。

四、手術切除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
手術切除可達到快速改善、減少疤痕體積的目的,但在手術後需合併具有輻射能量的電子束射線治療,來破壞蟹足腫組織內的纖維母細胞,以避免疤痕組織再次增生。

五、雷射治療:
較常使用的是血管性雷射,如黃雷射或染料雷射,利用血紅素較具專一性地吸收雷射能量,藉此破壞疤痕組織的血流供應,而使疤痕組織萎縮,通常也會合併病灶內類固醇注射以增加治療效果。

六、局部肉毒桿菌素注射:
這是一種相對於傳統治療而言較新興的治療,治療的可能機轉包括降低疤痕組織的張力,並抑制纖維母細胞的活性。

對於肥厚性疤痕,其實預防更勝於治療。如果受傷或手術後懷疑有疤痕增生的情況,應該儘早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然而,無論是上述哪種治療方式,對於肥厚性疤痕/蟹足腫,都需要時間加上多次的治療才能達到明顯改善,而且治療後如果沒有適當的維持,還是有一定的可能性會復發,因此患者務必要有耐心與醫師配合,才能有較好的治療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