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形補形的概念是真的嗎?

文章提供:劉馥萱營養師

我們很常聽到吃腦補腦、吃肝補肝等等,因此,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以形補形 的概念是真的嗎?

其實這觀念似是而非。大腦富含大量脂肪及情緒相關的營養素,是掌管我們身心靈很重要的樞紐,與其透過補豬腦讓自己變聰明,不如從大腦需要什麼的角度出發。如何透過選擇正確的食物改善腦部健康,預防智力衰退,改善心血管健康及避免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熱量。

一、多選擇原態未加工的食物,取代過度加工的食品。
雜糧類:糙米、紫米、地瓜、芋頭取代精製白米、麵食類
優質蛋白質:魚、肉、豆腐取代貢丸、熱狗、肉類加工品等。

二、避開自己的過敏原,能避免體內長期發炎,維持腸道菌叢健康。

三、避免過度烹調,如過度燙煮蔬菜,容易流失深色蔬菜的B群。

四、避開糖、麩質、味精,減少體內發炎反應,保護心血管及腦部健康。

五、多攝取對腦部有益的食物,含豐富維生素B群、GABA、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深綠色蔬菜、堅果類、莓果類(藍莓、葡萄)、黃豆類(豆腐、豆干)、魚類(小型魚 虱目魚、秋刀魚、鯖魚)、橄欖油、紫蘇油、發酵食品。

日常飲食建議多元攝取各種蔬果、優質蛋白質、好油,能幫助體內抗發炎、抗氧化,增強免疫力,除了好好吃飯,適時放鬆也是非常重要,透過瑜珈、冥想、打太極拳、泡澡、按摩等,讓自己靜下來,不僅能讓工作效率更好,也能幫助睡眠及維持腦部健康。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