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壓力賀爾蒙在正常值嗎?

文章提供:陳君琳醫師

你會不會常常覺得很累,好像總是睡不飽?每天一定要靠咖啡提神?有時候會恍神,不小心忘記事情?
快到中午就昏昏欲睡,下午大家一起訂下午茶的時候,總是無法抵擋甜食或飲料的誘惑?

小心,這可能就是「壓力荷爾蒙失調」的症狀哦!

當我們遇到壓力的時候,體內的腎上腺就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幫助我們抗壓與調適。

在遠古時期,當老祖宗遇上危及生命的緊急狀況(比如被動物攻擊)就需要敏捷的應變:選擇反擊或逃走,這樣的應變反應讓人類得以存活下來。

遇到敵人的時候,身體會啟動一些機制,幫助我們完成「逃跑或反擊」(fight or flight),負責這件事的就是體內的交感神經和壓力內分泌系統。

壓力荷爾蒙的分泌有晝夜節律,血中濃度會隨著日出日落而變化。一般而言,剛起床的濃度達到最高點,此時身體充滿活力、人也有衝勁。隨著一天過去,壓力荷爾蒙濃度慢慢降低,到晚上自然出現睡意,在半夜降到最低點,身體進入休息的狀態,可以好好修復。到凌晨,壓力荷爾蒙濃度再次上升,準備迎接新的一天帶來的挑戰。

當這套系統失靈的時候,身體疲於適應外在環境的變化,進而產生許多不舒服的症狀。像是早上起不來、有睡但還是覺得累、嗜吃甜食或零嘴、淺眠多夢等。

醫院也有壓力荷爾蒙檢測,做法通常是一天抽兩次血,一次早上、一次在傍晚。兩次採檢固然可以得知早晚的荷爾蒙變化,但終究無法得知中午與睡前等整體的升降狀況。因此最理想的檢測方式,是做四或六個時間點的採檢(分別是剛起床、起床後半小時、起床後一小時、中午、下午與晚上)。

但一天如果要抽血四或六次,也實在太折騰了吧!一般人應該難以忍受。好在從唾液採檢,也可以得知壓力荷爾蒙的濃度;帶管子回家吐口水,再把收集好的檢體送回,比在醫院等著抽血方便多了。

「壓力荷爾蒙檢測」可以讓我們知道身體的壓力值處於什麼狀態,是否已經超出身體負荷。進一步透過減壓技巧、甚至使用草本營養品平衡體內壓力荷爾蒙,保養勞苦功高的腎上腺,讓身體回歸正常狀態。
 
現代人生活緊湊又高壓,無論有沒有感受到心理壓力,身體為了適應快速變遷的環境,往往都承受著不小的壓力。如果你覺得自己總是很疲憊、身體修復緩慢、常常感冒、抵抗力不好,也許是時候,該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壓力荷爾蒙狀態了!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