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式眼袋手術

眼睛是靈魂之窗,因此眼部附近的老化情形最讓人困擾,尤其眼眶下緣膨出的眼袋,會使人看起來特別顯老,倦容也會特別明顯,彷彿是長期熬夜、精神不濟一樣,眼袋手術,不僅可以讓人減齡10歲,雙眸看起來更晶亮有神!

許多人對於眼下凸出不平整的眼袋狀態感到困擾,是因老化的眼輪匝肌及皮膚失去彈性,加上下眼眶隔膜鬆弛,導致眼眶內的脂肪無法被固定住而凸出;眼袋的形成,除了老化及重力的影響之外,長時間熬夜或腫脹都會使眼袋更加明顯。

越L’EXCELLENCE專業整外醫師團隊,依照每位案例執刀前,都將進行謹慎評估及依照每位實際狀況給予最適合的建議術式。

院內實際案例

隱痕眼袋手術,依照每位貴賓實際狀態,由整外醫師內開術式,將眼袋脂肪適度取出,並調整淚溝困擾,讓眼神看起來更加有精神。任何手術或治療皆有其風險,且成效因人而異,實際治療內容與改善程度請與醫師面對面評估。

眼袋形成的原因

眼球周圍有結締組織和脂肪環繞,作為保護、支持和緩衝的功能。下眼眶的脂肪位於眼輪匝肌和筋膜下方,一般分為內側、中央與外側三區。隨著年齡老化,脂肪增生、肌肉和皮膚失去彈性或是筋膜鬆弛,造成脂肪球膨出,就形成了大家所說的眼袋。

眼袋區分

眼袋在年輕時、或更早的青少年時期就出現,可能是下眼窩脂肪過度堆積,或結締組織薄弱所致。

大部分是因為皮膚、肌肉和結締組織鬆弛、老化,並且無法阻止眼窩脂肪外凸所造成,這類型的眼袋經常伴隨著皺紋、淚溝,甚至眼瞼外翻等惱人問題。無論是先天性或後天性的眼袋,目前眼袋去除手術方式大致可分為內開式與外開式兩種。

眼袋常見問題

1. 眼睛周圍皮膚鬆弛。 
2. 眼眶筋膜鬆弛併脂肪凸出。 
3. 淚溝凹陷及色素沉澱。

眼袋手術的術式

眼袋手術需要根據個案不同的條件來選擇適當的術式,主要目標就是改善脂肪膨出的外觀,並考量是否需要切除鬆弛的皮膚。目前手術主流可以分為三大類:

經由下眼結膜的小切口來取出脂肪,在個案比較年輕且無皮膚鬆弛的條件下,可採用此方法。優點是手術時間短、恢復期短且無外觀上手術傷口及疤痕;缺點是無法處理皮膚鬆弛的問題。

於下眼睫毛之下的2~2.5毫米切開,移除脂肪同時切除過多的皮膚,可達到緊緻下眼皮的效果。優點是單一切口既可處理皮膚鬆弛的問題,又能同時做中臉拉提的手術;缺點是有小於百分之一機率的眼瞼外翻風險。

顧名思義就是融合上述兩種術式的方法,先經結膜內開取出脂肪,再由外側切除皮膚,保留中間眼輪匝肌的完整。主要近年研究發現,下眼眶部眼輪匝肌和結締組織的完整,是預防眼瞼外翻的重要因素。因此複合式眼袋手術雖然有兩道切口,但減少了傳統外開手術破壞支持結構的機率,也就降低了眼瞼外翻的風險。

此外眼袋手術常合併脂肪移位、脂肪移植填補淚溝,以及中臉拉提手術,需視醫師經驗和個案狀況來處理。

下眼皮鬆弛改善

整形外科針對眼袋所採用的主要術式為隱痕方式,部分患者下眼皮較鬆弛者,會建議修掉眼下鬆弛的皮,其實不需做傳統外開手術,而是先施行隱痕眼袋手術,完成眼袋脂肪轉移淚溝填補,再修掉外面一小部分的皮膚即可,這樣的做法,亦保留臥蠶與眼輪匝肌,相比於隱痕眼袋手術,修皮並沒有增加恢復期,眼瞼外翻的風險也極低。 而隱痕眼袋手術術中皆可再同時接受「筋膜拉提併中臉拉提」、「自體脂肪移植」等術式,讓整體年輕化的效果更佳,越L’EXCELLENCE專業整外醫師團隊,將在門診評估時給予貴賓合適的建議。

常見問與答

一般眼袋手術後前48~72小時須冰敷,以減少疼痛和腫脹。睡覺時頭部建議墊高,舒緩眼部腫脹。72小時後開始熱敷,幫助血液循環,達到散瘀的效果。維持作息正常,避免劇烈活動,飲食也需避免辛辣及菸酒。

若患者本身罹患嚴重不穩定的內科疾病,或對麻藥過敏,絕對禁止進行眼袋手術。甲狀腺眼病變控制不良以及嚴重乾眼症,也不建議進行,本身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者,需停藥至少一週才可接受眼袋手術。

術後常見傷口有輕微滲血的情況,可先以紗布按壓15~20分鐘,大多會止血。如持續出現腫脹及滲血,須返回手術醫療院所請醫師處理。一般術後5~7天拆線,這段期間傷口以棉籤沾生理食鹽水清潔,再抹上藥膏照顧,每日2~3次。避免用手搓揉傷口,並減少低頭及用眼較多的活動。

  • 確實告知醫師用藥史及過敏史等。
  • 有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血液性疾病和其他急慢性疾病者,需醫師評估。
  • 眼袋手術皆採局部麻醉,不須禁食。
  • 手術當天勿戴金屬物品、勿戴隱形眼鏡、不要化妝、勿自行開車及騎摩托車;勿攜帶貴重物品,若有服用任何藥物,請事先告知醫護人員。
  • 請穿著輕便、寬鬆的衣服,以方便更換手術衣。
  • 可自備墨鏡,在術後使用。
  • 術後3天內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清潔,但須避開傷口處。
  • 術後3天做冰敷,每小時冰敷10-15分鐘,先放一片紗布在眼皮上,再放上冰敷袋。
  • 清潔完臉部後以消毒棉枝沾無菌生理食鹽水拭淨後擦乾,再取一棉枝沾眼藥膏塗上薄薄一層,一天3次,視情況增減次數。

越L’EXCELLENCE提醒您:

此文章圖文內容僅使用於醫療資訊傳播用途,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為院內實際治療經驗內容,並經本人同意使用。
此外,任何療程皆有其風險,且成效因人而異,實際治療內容與改善程度請與醫師面對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