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太大可能是你的身體「正在發炎」!

文章提供:陳君琳醫師

大部分的人直覺認為的壓力就是指心理壓力。不管是工作、生活、經濟、感情、家庭,這些來自外在狀況造成壓力,進一步從心理影響到生理。

這是對的,但你知道嗎?
壓力不只是表面看起來的那樣。

我會把壓力分成「#外在壓力」和「#內在壓力」。

外在壓力就包括上述提到的狀況,來自「外在環境」給予的壓力。不只情緒,極端氣候 (超熱或超冷),空氣品質 (試想如果今天沙塵暴嚴重到無法呼吸,是否也會覺得充滿不適?)

但除了「外患」,其實很多人還有身體埋藏的「內憂」。當身體有狀況,像感染、傷口、慢性發炎、自由基過多… 這種狀態,對細胞來說其實也是一種壓力。內在壓力一樣會對身體造成影響,造成壓力賀爾蒙 cortisol 與其他細胞激素的分泌,幫助身體打仗。但長期下來,也會造成健康被消耗,導致毛病越來越多。

因此,當你覺得明明每天都有睡覺,卻還是昏昏沉沉、沒有元氣,或是頻繁感冒、缺乏動力,去醫院做了檢查,報告上卻沒有什麼重大異常。小心是 #慢性發炎 惹的禍!除了檢視自己的心情分數外,也可以看看是不是身體開始冒出警訊跟你抗議了呢?

醫學上,我們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指標,檢查身體是否處於「微發炎」的狀態,再進一步透過營養素補充與生活型態調整,把體內打仗的地方安定下來。

也許,稍微調整一下,人就會舒服許多呢!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