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反覆發作 如何檢測根本原因?

文章提供:陳君琳醫師

你知道嗎?兩種常見、症狀完全不同的疾病—「水痘」和「帶狀皰疹」,其實是同一種病毒造成的。

水痘是小朋友常見的感染疾病。你是否記得,某次曾經發高燒、全身起紅疹、人很虛弱、病懨懨的躺了一個禮拜?老師也說這個會傳染,先暫時不要去學校比較好。爸媽很擔心,疹子退了之後會不會留疤?等到疹子退了,也不發燒了,感覺水痘似乎是好了。

但是,病毒其實沒有真的離開,而是潛伏在我們的身體裡面,狡猾地躲體內的某個角落,等到有一天,當我們太累、免疫力降低的時候,就跑出來作怪。只是這時候,發作的形式就不再是全身起滿疹子的水痘,而是侷限於身體單一部位的帶狀皰疹。因此,如果發了帶狀皰疹,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代表當下免疫力是不OK的喔!

正因為帶狀皰疹會沿著身體特定的區域分布,像是一條纏繞在身上的蛇,所以在台灣又俗稱皮蛇。甚至有個鄉野傳說,如果皮蛇繞了身體一整圈,代表大限將至。

其實此說法的真正的涵意是,通常引起皮蛇的水痘病毒是潛伏在「神經節」裡面,發病時也會局限在特定神經節支配的皮膚區域,一般來說就是半邊。如果繞了身體完整一圈,就已經超過一個神經節區域分布,代表免疫力真的很差很差了。就像一個國家裡面,有個區域沒有警察維持秩序而導致治安大亂,已經是一個警訊;但若舉國上下都陷入混亂,那顯然事情就大條了。事實上,當免疫力非常非常低落的時候,是有可能全身性的長帶狀泡疹的喔!

正因為帶狀皰疹反映了體內的免疫狀態,如果真的發作,就要去檢視是不是最近太累了、沒有休息,或者是其他外在因素 (比如服用免疫抑制劑),導致身體免疫低下呢?

從整合醫學的角度來看,除了多喝水多休息之外,補充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有助於身體的恢復。例如維生素A、C、D、E,礦物質鋅、硒、鐵,以及某些植物或辛香料所包含的植化素,如大蒜或薑黃。帶狀皰疹後的神經痛是最常見的併發症,此時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穩定神經會有幫助。

根據美國統計,每個三個人就有一位在一輩子中可能產生帶狀皰疹的問題。這個機會可謂不小!甚至有的人會發作不只一次。目前有疫苗可以預防帶狀皰疹,因此,除了提升免疫力外,施打疫苗也是很重要的預防方法。

如果真的常常生病或免疫低落,可以進一步做檢查,包含體內營養素是否不足?腸胃道是否有慢性發炎的狀況?壓力賀爾蒙失調?或是身體處於高氧化壓力、自由基很多?都有科學化的檢測可以做,再根據結果做個人化的生活調整。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