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是一連串心理、基因及生理的反應結果

文章提供:劉馥萱營養師

根據研究顯示,全球有1.2億人民罹患憂鬱症,不分男女老幼,也無關社經地位,憂鬱症與情緒低落有時只是一線之隔。這並不像糖尿病或高血壓有明確的生理數值能判斷,它的症狀可能包含持續的緊張、焦躁不安、每天都覺得空虛、難過、消化不良、暴飲暴食、常態性疲勞、長期失眠或昏昏欲睡等。

造成憂鬱症的成因通常不會只是單一因素,比較像是一連串心理、基因及生理的反應結果。日常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影響很大,像是長期高壓的外食族,處於持續焦慮及失眠的狀態;飲食方面高油高糖,比較少攝取蔬果,造成便秘或消化不良等,這些都會造成體內持續發炎,進而釋放促發炎因子的化學物質,持續刺激神經傳導物質釋放之後,造成神經傳導物質缺乏,影響維持好心情的多巴胺、幫助放鬆的GABA及增強動機的多巴胺等,最後引發憂鬱、失眠等症狀。

許多憂鬱症個案雖然接受治療,但情況卻沒有改善,可能是因為沒有對症下藥。當病人出現憂鬱症時,免疫系統是需要被列為評估的,許多憂鬱症的治療都強調於修復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衡,但其實神經傳導物質失衡,可能是因為感染或體內長期發炎反應所引發。

日常除了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之外,能適量補充各種顏色的蔬果、莓果類(藍莓、葡萄),全穀類(紅藜、糙米、紫米)及小型魚類(虱目魚、秋刀魚),多選擇好油(橄欖油、低溫非精煉的紫蘇油、苦茶油、芝麻油)及補充堅果種子等,能平衡體內發炎反應,改善神經傳導物質失衡。

若有情緒相關症狀,除了找出體內根本問題,也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喔!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