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美學:正顎手術-上下顎複合體順時針旋轉

  • 術業有專攻正,正顎削骨權威 – 口腔顎面外科:許修銨醫師。
  • 文章/許修銨醫師。
  • 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根據統計,華人、馬來人約有25%具有第三型顎骨及咬合發育異常,也就是俗稱的「戽斗」、「地包天」,必須採用正顎手術合併牙齒矯正來治療。目前許修銨醫師採用「上下顎複合體順時針旋轉(MMC-CR)」來治療第三型顎骨及咬合發育異常患者。

這種手術技巧強調利用「旋轉」來取代「直線移動」,優勢為不需要大幅度改變顎骨位置、減少術後呼吸道壓迫、臉部線條更加柔和

正顎手術術式介紹

下方三張圖示,模擬呈現傳統正顎手術方法,僅將下顎骨直線後推,黃色部分表示手術後骨骼位置不會變動部分,藍色部分表示下顎骨需要在移動部分,紅色線條表示咬合平整。

口腔顎面外科許修銨醫師,採用MMC-CR技術,是將上下顎骨同時順時針旋轉取代直線移動,但僅是骨頭移動方式改變,而傳統方式術後咬合平面受限上顎牙齒角度,但MMC-CR技術因上下顎骨同時移動,可有效改善咬合平面的角度,使咬合功能更有效率,MMC-CR利用「旋轉」而非「線性移動」來改變臉型。圖中可見,使用MMC-CR技術,不需要大幅度移動顎骨位置,即可達到相同程度的外觀改

上方三張圖示為MMC-CR技術,黃色部分表示手術後骨骼位置不會變動部分,藍色部分表示下顎骨需要在移動部分,藍色箭頭處表示相同外型變化下,下顎骨後退幅度。而不大幅移動顎骨位置具兩點優勢:一、增加骨頭接觸面,接觸面越大,術後骨骼越穩定,且利於骨頭重新黏合生長,二、避免周邊肌肉被過度拉長或壓迫,降低肌群壓力,避免頭頸部肌肉與顳顎關節因為顎骨過度移動受傷。

MMC-CR技術也降低了正顎手術後,因顎骨退後壓迫呼吸道造成狹窄,甚至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使用MMC-CR技術,把後退多餘的骨塊直接藏在顎骨內側,可使術後下顎線條更順暢,且不需多餘的下顎削骨手術。

此外,因為上顎略為前移,可使原本較為凹陷的中顏面(蘋果肌)獲得支撐,顯得更年輕有朝氣。目前採用MMC-CR技術,但傳統的手術方式一樣有很好的效果,究竟何種術式最適合您?在越L’EXCELLENCE由專業整外專科醫師,將在門診評估時給予貴賓合適的建議,並與醫師討論治療計劃,更容易理解醫師的敘述執刀方式。

正顎手術重拾笑容

多數人常以為暴牙、戽斗、臉歪等狀況是牙齒不整齊所導致,因此習慣先諮詢齒顎矯正醫師,希望能透過牙齒矯正來改善臉型與咬合異常。但,臉型與咬合問題多為上、下顎骨發育異常合併齒列不正所引起。因此,要徹底改善顏面美觀與咬合功能,必須接受正顎手術與齒顎矯正的協同治療。

以下列出患者常見的疑問

上述這些顱顏發育異常除了對外觀、發音、咀嚼能力有直接的負面影響外,也會間接導致心理、社交、消化系統或心血管系統的問題。此外,某些較嚴重的患者(如嚴重下顎後縮者)會造成呼吸道異常而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透過正顎手術搭配齒顎矯正治療,能夠有效的改善顏面外觀、增進咀嚼功能並促進健康。

一般來說,若輕微的暴牙、戽斗等咬合功能異常僅因齒列排列不整齊所引起,可單純由齒列矯正來改善。但若是骨性發育異常引起的戽斗、暴牙、大小臉、上顎或下顎後縮、前牙開咬、臉部歪斜,則必須合併正顎手術與齒顎矯正,才能提供完整的治療。若因為害怕手術,僅選擇用齒列矯正想改善骨性問題,往往事倍功半,且最後仍需手術介入。

正顎手術是運用外科手術來矯正顏面骨及牙齒咬合發育異常。手術的目標是重建顎骨、臉型的美觀與協調性、恢復咬合及咀嚼功能。正顎手術是一項複雜的手術,外科醫師必須要在極小的手術視野內調整顏面骨架及咬合功能,並將顳顎關節定位在正確的位置,這需要高度技巧與專注力。即使現代醫療較以往發達,正顎手術仍屬於較進階的手術。

戽斗、暴牙、大小臉、上顎或下顎後縮、前牙開咬、臉部歪斜都是東方人常見的顏面發育異常。上述顏面骨發育異常不僅影響美觀,更干擾咬合功能。當患者的外觀與咬合問題無法單純利用牙齒矯正器來治療時,齒顎矯正醫師便會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合作,同時以齒列矯正技術與正顎手術來改善患者的功能與美觀。

正顎團隊包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及齒顎矯正醫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主導手術,重建顏面骨骼比例與美觀;麻醉科醫師則負責患者在全身麻醉下的安全;而齒顎矯正醫師則專精於恢復咬合功能並增進齒列美觀。

首先,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會對患者做仔細的理學檢查與評估,並安排患者接受必要的顏面骨影像學檢查或睡眠醫學測試,再根據檢查結果分析患者的顱顏缺陷類型。若患者之顎骨發育異常並不需手術介入,則直接轉診齒顎矯正醫師安排牙齒矯正。若是需手術與矯正協同治療的患者,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會與齒顎矯正醫師討論、擬定治療計劃。整體療程可分為手術前齒列矯正(部分患者可免除此步驟,直接進行手術)、正顎手術與手術後齒列矯正(微調),療程約在一年半到兩年之間完成。

為了病人安全,手術部分安排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會依據患者的狀況進行顏面骨骼(上顎或下顎或雙顎)切開手術,並將骨頭移動至適當的齒顎咬合位置,再利用鈦金屬骨板及骨釘固定。當固定完成後,再依據小區域的需求進行個別部位的顏面骨修整(例如自體骨下巴手術或削骨手術),以達到良好的美觀與咬合功能。

1950年代,全球第一例正顎手術由瑞士口腔顎面外科教授 Dr. Hugo L. Obwegeser 完成後,經多年的研究與發展,正顎手術至今已是發展成熟的技術。然侯,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正顎手術最常見的手術併發症為術後出血、臉部腫脹、傷口感染、三叉神經下顎支神經受損等。此外,亦可能導致手術後牙齒失去活性而必須接受根管治療。

正顎手術於現代已是安全且成熟的技術。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設計理想的顏面骨位置,配合骨釘、骨板的內固定系統,大幅提升術後骨骼牢固程度。此外,齒顎矯正醫師提供穩定的牙齒咬合及齒列維持器,只要患者配合醫囑並按時回診,術後人為因素復發的機率非常稀少。

顎骨發育異常除了影響美觀與信心,更造成咀嚼功能喪失與健康問題。適當的醫療協助,不僅重建生理功能,更能提升自信心與人際關係。
希望藉由上述說明,使大家更明白正顎治療的相關資訊。

常見問與答

  •  術後疼痛為傷口發炎反應之表現,多數發生在術後72小時,且疼痛程度將緩慢下降,72小時後多僅剩傷口腫脹與縫線拉扯之不適感。且各位不用太擔心疼痛,絕大多數的疼痛藉由口服止痛藥即能有非常好的緩解作用。
  • 術後腫脹則是較令人困擾的。腫脹程度較難預測,與體質較相關,多數病人的術後腫脹會持續兩週。腫脹可發生於手術區並擴散至手術區周邊,部分病人甚至會有皮下瘀青現象。
  • 手術後一週內腫脹程度與範圍可能持續上升,甚至可能傷口不痛後仍持續腫大。遇此狀況請勿擔心,只要傷口疼痛日益緩解,此類腫脹為單純傷口反應,約兩週後會自然消退,術後一個月腫脹約可消除八成左右,絕大多數病人於術後三個月皆可完全消腫。
  • 術後1-3日,口腔中略有血腥味為正常現象。若發生此現象,請將口水吞入,勿吐口水或強力漱口,以免已凝血之血塊流失,造成再次流血。
  • 若接受上顎手術,則術後一週可能發生嚴重鼻塞。且術後2-7天鼻孔可能會輕微滲血或排出血塊,請勿慌張。
  • 若接受下顎手術,術後可能會發生張口受限現象,或張口時顳顎關節酸痛。
  • 術後可正常刷牙,避開傷口周邊即可,漱口力道亦請放輕。若真的腫脹較嚴重,不方便使用牙刷,則可利用小棉棒或紗布,沾清水或漱口水清潔牙齒(或矯正器)。
  • 兩週內避免過度張口,以免造成縫線周邊撕裂傷。且避免舔舐傷口,以降低感染機率。
  • 術後48-72小時於傷口外側皮膚冰敷。除睡眠外,可持需冰敷。若冰敷處皮膚感覺不適,請停止冰敷至皮膚不適感消除後再繼續。每次冰敷時間不限,冰敷越勤快,腫痛越不明顯,惟需避免凍傷。
  • 術後一週內,睡眠時請將頭部墊高(約30度,可多墊一個枕頭),以保持呼吸順暢。
  • 若發生鼻塞,請勿挖鼻孔,以免傷口流血或裂開。若有鼻涕請擦拭即可,切勿擤鼻涕。
  • 術後兩個月內避免以手撐下顎(下巴)。術後半年內避免撞擊顏面區。
  • 術後六週內應避免激烈運動及水上/水底運動。
  • 兩週內勿食刺激性食物,含:熱食(溫食可)、檳榔、辣食。八週內勿食用香煙及、含酒精性之食物。
  • 兩週內勿咀嚼食物,請食用流質食物。兩週後則可按醫師指示改進食軟質食物(蒸蛋、布丁、清粥等)。若因嘴唇或口腔內黏膜腫脹不易進食,可改用油壺(如圖)進食。
  • 兩週內請勿使用吸管。水或飲料請用杯子飲用,尤其禁止大力吸食珍珠奶茶類飲品。
  • 兩個月內勿食用具硬度(花生、瓜子、雞腳等)或厚度(牛排、厚雞塊等)之食物。且避免堅韌或需不斷咀嚼之食物(牛肉乾、魷魚絲、口香糖等)。
  • 術後3日請按時服用止痛藥,超過三日後若傷口疼痛明顯降低,則可減量或停止使用止痛藥。
  • 於術後一週按時服用抗生素(必要時須延長服藥)。
  • 術後3日請按時服用抗出血藥物。
  • 術後7日請服用抗鼻塞藥物,但若症狀緩解,則可停止使用藥物。
  • 第一次回診:術後一週,觀察傷口發炎、腫脹程度及觀察有無術後感染發生。
  • 第二次回診:術後兩週,觀察黏膜傷口癒合程度及顏面消腫程度。且觀察術後顏面對稱性。學習自我復健動作 I。
  • 第三次回診:術後一個月,移除固定用橡皮筋(若有使用)。學習自我復健動作 II。
  • 第四次回診:術後兩個月,觀察骨骼癒合狀況。
  • 第五次回診:術後六個月,觀察骨骼癒合狀況。
  • 第六次回診:術後一年,觀察骨骼癒合狀況。

越L’EXCELLENCE提醒您:

此文章圖文內容僅使用於醫療資訊傳播用途,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為院內實際治療經驗內容,並經本人同意使用。
此外,任何療程皆有其風險,且成效因人而異,實際治療內容與改善程度請與醫師面對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