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健康網】打敗肥胖大敵! 營養師推3大降體脂肪食物

文章擷取:自由時報 https://health.ltn.com.tw/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體脂肪是肥胖的大敵,但體脂肪過高很難單靠節食、少吃一餐降體脂肪;對此,營養師劉馥萱表示,降低體脂肪,並不能只是一昧節食,因為不當的節食減肥,可能會使肌肉量下降,進而使體脂肪率上升,所以想消除體脂肪,可以多吃高纖蔬果、優質蛋白質、健康油脂,來保持窈窕身材。

營養師表示,想要消除體脂肪,可以多吃高纖蔬果、優質蛋白質、健康油脂,來保持窈窕身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發文指出,據2020年衛福部的數據顯示,18歲以上BMI為肥胖的人口比例高達23.8%,過重比例則為26.6%,顯示肥胖問題非常普及。另,由於脂肪分布在全身上下,所以體脂又可分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2種類型:

●皮下脂肪:位於皮膚下方的脂肪,能抵禦寒冷和撞擊,卻也容易堆積在身體各處,像是蝴蝶袖、象腿、水梨型身材就是屬於這種脂肪。

●內臟脂肪:又稱為「腹部脂肪」,附著於腹部周圍的脂肪組織,正常情況下,內臟脂肪能支撐並保護內臟,但過多內臟脂肪,卻可能導致小腹、啤酒肚、大肚腩的身材,更是與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很大的關係。

營養師表示,過多內臟脂肪,可能導致小腹、啤酒肚、大肚腩的身材,更是與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很大的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高體脂肪恐致糖尿病

至於體脂肪過高、過低會怎麼樣?劉馥萱表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成人肥胖可能會提高罹患特定疾病的風險,包含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這2項因素又是引發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素);呼吸道問題如氣喘、睡眠呼吸中止症;關節問題,像是退化性關節炎、肌肉骨骼不適;以及膽結石、膽囊相關疾病。

低體脂肪影響荷爾蒙

劉馥萱進一步說,一昧追求超低體脂率,可能也會導致潛在的身體問題,像是女性如果體脂率低於20%,就可能會影響體內的荷爾蒙平衡,進而出現經期紊亂、停經、骨質疏鬆、皮膚乾燥、出現皺紋等症狀。而男性則是可能出現免疫力下降、性慾低落、情緒暴躁、精神差等情況,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營養師表示,女性如果體脂率低於20% ,就可能會影響體內的荷爾蒙平衡,進而出現經期紊亂、停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遵守3大原則 維持窈窕身材

劉馥萱提醒,若想消除體脂肪主要是要遵守3大原則,包含減少體脂肪儲存、增加體脂肪分解、促進體脂肪的利用量,因此,日常可透過降體脂的飲食,像是多吃高纖、蛋白質、健康脂肪等食材及運動建議,來保持窈窕身材:

●高纖維食物:可以提供飽足感,也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除宿便,另外攝取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也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

●優質蛋白質:可以延長飽足感,同時幫助增肌減脂,像是天然的植物蛋白質(如豌豆、大豆類食物)就是很好的選擇,攝取優質蛋白質之餘,還能補充膳食纖維。

●健康脂肪:適當的健康油脂攝取不會讓人變胖,反而能增加飽足感,並減少壞膽固醇,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降低體脂肪 運動有撇步

●體脂率過高:劉馥萱表示,減體脂肪運動建議先做重訓能幫助代謝荷爾蒙提升,使後來有氧運動的燃脂效果提升。此外,減脂時的運動也要留意運動強度,應該以漸進式加強,不要突然大量做重訓,以免肌肉量不足的情況下,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

●瓶頸期:劉馥萱說,女性體脂介於26%、男性17%時,身體可能會減少代謝支出,就會遇上所謂的減重瓶頸期,這時建議可大幅提升重訓比例,並且搭配高強度間歇運動,就能幫助持續減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