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健康網】減重就得低碳飲食?陳君琳醫師:依肥胖原因而定

文章擷取:自由時報健康網/health.ltn.com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就要低碳飲食嗎?陳君琳表示,其實不一定,只是跟當初造成肥胖的原因有關。但如果真的是胰島素型肥胖,或者是長期都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導致體重降不下來的話,那低碳飲食就是最適合的選擇。

為何現在比較推低碳水飲食,作為減重的主要飲食呢?越功能醫學院長陳君琳在YouTube頻道「越診所 | 功能醫學」指出,主要跟造成肥胖的飲食習慣是有關係的,畢竟我們還是一個習慣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食的國家,所以平常的飲食可能很多都會是早餐如麵包、蛋餅;午餐如便當、麵類;晚餐則便當或是自助餐等。而長期吃下來,攝取碳水化合物是偏高,就會近一步造成肥胖,所以在台灣許多肥胖者都是屬於胰島素型肥胖。

愛吃糖或小零嘴 都是導致胰島素型肥胖原因

陳君琳表示,胰島素型的肥胖會有一些特色,像是脂肪特別容易堆積在小腹、腰內兩側;日常比較容易不耐餓;特別容易嘴饞,愛吃糖或小零嘴;很多人會合併出現脂肪肝;出現月經不規則此類多囊性卵巢的問題。而它背後原因,主要是來自於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與碳水化食物又有什麼關係呢?陳君琳說,因為三大營養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裡面,其中碳水化合物是比較容易引起血糖上升,這時身體就需要分泌胰島素,來幫助血糖調控。因此當持續大量吃碳水化合物的時候,血糖和胰島素容易居高不下。所以要逆轉胰島素型肥胖,就該適度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

至於時常聽見「碳循環飲食」是什麼意思呢?陳君琳表示,如果是有規律健身運動的人,它又可以分得更細緻,甚至去搭配訓練課表、碳水攝取量,這就是所謂的碳水化合物循環飲食法,或簡稱碳循環飲食、碳水循環法。

為何健身者都喜歡用碳循環法呢?

陳君琳解釋,因為三大營養素裡面,其實醣類是可以提供身體快速、有爆發力的一個能量來源,因此就發展成一套作法,就是當訓練是高強度時,就多攝取碳水,讓身體有充足能量支持訓練,而在休息日時,就該減少碳水攝取,避免脂肪過度累積。

至於一般人,其實不用像運動選手一樣講究,只要注意日常不要吃太多的碳水就好,尤其如果是肥胖困擾,而想要減重的人,就該適度的調整飲食比例,把碳水化合物比例降低,但是要吃足量的蔬菜、纖維質,就能維持身體血糖平穩,近而改善胰島素型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