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腦霧造成原因?症狀有哪些?劉馥萱營養師推薦9個「護腦食物」,擺脫頭昏倦怠感還能預防失智

Edit by:

什麼是「腦霧(Brain fog)」?

腦霧英文是Brain Fog,腦霧意思是大腦意識就像處在濃霧之中,一下清醒一下健忘,沒辦法集中精神,明明上一秒還記得的事情,忽然下一秒就斷片,忘記剛才原本要做什麼、要說什麼。

腦霧不是疾病,更不是新冠肺炎特有的狀況,更確切來說,腦霧是描述腦部出現一系列認知功能障礙的綜合症狀,這樣的症狀會影響我們的注意力、記憶力、理解能力,造成腦袋一片空白,嚴重時還會影響日常工作表現。

腦霧7個常見症狀
  • 注意力不集中
  • 健忘記憶力下降
  • 倦怠
  • 遲鈍、理解力下降
  • 憂鬱、焦慮
  • 睡眠障礙
  • 頭痛、頭暈

腦霧造成原因1.長時間處於壓力環境
長期處於高壓、焦慮的狀態之中,不僅會影響荷爾蒙變化,還會連帶增加腦部細胞發炎的機率,加重腦部的運作負擔,壓力甚至會引起低潮、抑鬱症,思考和注意力也會下降。

適時中斷工作可以減少壓力,以免腦力負荷過重,建議每90分鐘可以站起來走動,像是喝水、聊天都有幫助。下班回到家後,也建議減少看手機的次數,建立明確的工作和生活區隔。

腦霧造成原因2.缺乏睡眠
睡眠品質的好壞會直接影響腦部功能,當我們過度疲倦,其實很難組織複雜的想法,專注力也會因此降低。長期熬夜、睡眠不足,大腦的毒素代謝效率就會下降,一整天容易昏昏沉沉,對身體和心理都是很沉重的負擔。但只要經過休息補眠,症狀就會改善很多。
 
腦霧造成原因3.飲食不規律、不均衡
根據研究顯示,體內缺乏維他命B12有機會影響腦部功能,補充維他命B12可以減緩疲勞感,預防大腦老化,因此適當的營養可以有效降低腦霧的機率。

腦霧會好嗎?腦霧治療和復原期要多久?
有腦霧症狀怎麼辦?

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疑慮,但腦霧目前尚未出現特定的治療藥物,傳統上是透過專業醫師診斷,針對現有的症狀進行治療。目前醫學界仍尚未出現共識,有的人數週就會復原,有的人可能長達數月。因此,腦霧修復最好的方法,還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及從日常飲食去調整。

改善「腦霧」的9種護腦超級食物
越L‘excellence醫療美學歐瀚文醫師提到粒線體若營養缺乏,就可能引起腦霧,但粒線體在產生能量時,同時會產生廢料,也就是自由基,它相當不穩定還會破壞細胞。因此,除了要提供營養給粒線體,也要給予消除自由基的營養素,才能讓粒線體正常運作。以下9種能夠支持粒線體功能的超級食物趕緊列入日常飲食清單中!

完整看>>https://reurl.cc/MXLb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