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下巴,線條改造:3D列印下巴精雕術

術業有專攻正,正顎削骨權威 – 口腔顎面外科:許修銨醫師。

下巴太長令人苦惱,但下巴過短也常令人困擾,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臉瘦瘦小小的,最好搭配個尖尖的下巴,惹人愛憐。老外會戲稱下巴過小的臉型為bird face,但若下巴過小,除了造成美觀上的困擾,更可能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的淺在風險。

客製化3D列印下巴精雕術 

3D列印技術有別於一般傳統平面印刷概念,透過立體設計圖的輔助之下,可直接印出需求的立體產品,而在整形美容領域的應用上,3D列印技術可以說是一項卓越性技術。經由3D列印技術,可以依照治療者的實際臉形狀況,雕刻出需求中服貼的下顎骨下巴模。

卓越的列印技術,使用medpor人工骨材質,可以利用3D模擬系統與3D列印技術,直接雕刻出伏貼患者下顎骨的下巴模,除了讓外型自然,還可以修正下巴不對稱的問題。

3D列印三步驟

透過高科技的3D電腦模擬系統,可以幫助治療者在手術前,先透過360度全方位模擬的臉型線條樣貌,計算出臉部的參數與輪廓,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後,再安排手術療程,並提升手術後的滿意度。

3D電腦斷層掃描,正確取得完整精細的頭部骨骼數據資料,包含下顎骨的詳細曲面資料、神經孔的出口位置、軟組織的厚度等,立體資料將提供3D列印使用,確保下巴模與骨骼曲面貼合,同時也可避免誤傷神經。

藉由3D影像模擬取得外形資料、3D電腦斷層取得骨骼資料,交由3D列印技術整合,許修銨醫師可在手術開始前雕刻出服貼患者下顎骨曲線的medpor人工骨下巴模,讓下巴線條更流暢,減少可能產生不自然的下巴風險。

目前下巴手術多經由口腔內進行,優點是外觀沒有切口,但有兩個困難點:一、手術視野非常小,因此若醫師不熟悉此術式,容易發生如下頷神經(mental nerve)受損,或是術後不對稱等併發症。二、口腔內傷口會暫時導致口腔功能受損,甚至影響下唇運動。

有些醫師會採用皮膚切口,經由下頷後緣進行下巴手術以獲得較佳的手術視野,與避免切斷下頷肌(mentalis muscle)或傷及下頷神經,但此法的缺點是皮膚上可能會留下手術疤痕。醫師會依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經充分溝通後,採用適合的手術方式。

常見問與答

傳統medpor人工骨墊下巴手術,由於傷口較大及攏長的恢復時間,而3D列印下巴精雕克服傳統medpor人工骨的缺點,手術傷口較小,不需打骨釘及組織剝離範圍小,因此恢復期短,生活作息、飲食方面等也完全正常,不用住院及拆線,但實際的消腫情形仍須依照個人體質、生活作息而稍有不同。

Medpor人工骨很硬,所以沒有辦法透過一般工具雕刻貼合形狀,醫師採用的是專業級手術專用電動工具來刻蝕與研磨,依照治療者實際形況給予雕刻。3D列印下巴模型協助,人工骨內緣的雕刻尺寸則可以完全貼合治療者的下顎骨,讓下巴線條更加平順漂亮且自然。

  • 由於需進行局部麻醉,因此術前6小時避免飲食、喝水。
  • 術前三天請勿飲酒、抽菸、熬夜..等,讓身體有良好的生活作息。
  • 術前一周請勿服用活血的中藥、保健食品,由服用其他藥物也必須先行告知醫生。
  • 若身體有慢性病或長期服用藥物者,請事先與醫師說明及評估治療。
  • 若有蟹足腫或曾經有血流不止的情形的患者,也必須告知醫生以保障自己的安全。
  • 傷口必須保持乾燥、清潔,適時地做好口腔清潔,盡量以漱口水的方式,如果仍要使用牙刷請小力的刷拭。
  • 術後前三天要記得每天冰敷及定時服用醫生所開立的藥物。
  • 在術後前三天,在進食盡量選擇流質、軟爛的食物,避免過度用力地咀嚼造成傷口撕裂。
  • 避免趴睡、避免下巴受到外力撞擊。
  • 適當、規律的休息能夠幫助傷口更快癒合。
  • 請依指定時間回診。

越L’EXCELLENCE提醒您:

此文章圖文內容僅使用於醫療資訊傳播用途,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為院內實際治療經驗內容,並經本人同意使用。
此外,任何療程皆有其風險,且成效因人而異,實際治療內容與改善程度請與醫師面對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