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本文同步刊載於自由評論網) 

三十三歲的何先生近來在手腳發現一些刺癢的小水泡,導致夜不成眠,起初何先生以為是當兵時得到的香港腳復發了,自行至藥房購買黴菌藥膏使用卻一直未見好轉。直到求助皮膚科醫師,才知道自己原來得到了汗皰疹!

什麼是汗皰疹?

汗皰疹(pompholyx)並不是皰疹,這是很多人初次聽到這個診斷時都會產生的誤解。皮膚疾病的名稱就跟叫一個人的全名一樣,就算名字一樣,光是姓不同就差了十萬八千里。
一般我們所說的皰疹指的是單純皰疹(herpes simplex),因為病名相似,很多人常會將單純皰疹、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與汗皰疹弄混。前兩者是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而汗皰疹則是一種自限性、不具傳染力的體質性(內因性) 濕疹。具有汗皰疹體質的人多在青少年至中壯年時期發病,在手腳會反覆產生具有刺癢感的小水泡,進入慢性期之後甚至會演變為乾裂脫皮的情況。

汗皰疹的成因與惡化因素?

大多數汗皰疹的直接成因不明,少數則被認為與異位性體質、接觸性過敏、情緒壓力、季節變化、藥物使用或攝入鎳、鈷、鉻等金屬離子有關。 其中接觸刺激性物質及金屬過敏是汗皰疹很常見的惡化因素,但何者為因、何者為果則難有定論。

汗皰疹會有怎樣的臨床表現?

在患者的手指側邊、手掌或腳掌會出現細小的水泡,病灶通常對稱性地出現,大多伴隨明顯的搔癢感。小水泡可能會彼此融合成較大的水泡,水泡若是破裂,則會形成結痂或滲出組織液的小傷口,相對地,水泡也可能在數天至數週後逐漸自行吸收,形成乾燥脫皮的斑塊及小裂隙。

水泡破裂後的傷口合併繼發性的細菌感染並不少見,甚至可能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千萬不要為了舒緩搔癢 感,在未經消毒的情況下自己弄破水泡。

圖片作者提供(圖片版權購自istockphoto.com)

臨床診斷上最困難的就是區別腳部的汗皰疹及水皰型的香港腳(黴菌感染)。兩者不僅在症狀上難以區別,甚至常常合併或先後發生,不要說病人搞不清楚自己生了什麼病,就連有經驗的醫師都難免誤診。 臨床上雖可採樣皮屑,在顯微鏡下檢視是否有黴菌菌體,但此法並非絕對準確,尤其是在已經經過治療的病人身上,結果常呈現偽陰性。 因此,配合固定回診,觀察臨床用藥後的反應對於醫師的正確診斷十分重要。

水泡破裂後的傷口合併繼發性的細菌感染並不少見,甚至可能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千萬不要為了舒緩搔癢感,在未經消毒的情況下自己弄破水泡

汗皰疹該如何治療??

因手腳的角質層較厚,強效的外用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的第一線選擇,上藥後搭配棉質手套、襪子的密閉式敷裹治療,可以加強藥物吸收及消炎的效果。

針對外用類固醇治療無效的嚴重患者,可以考慮使用口服或是肌肉注射類固醇來達到大幅度的改善,對於病灶本身或是癢感都有十分顯著的效果,但患者不應過度依賴系統性的類固醇,注意平時的保養並配合外用藥膏使用,才是治療的根本。

對於病況嚴重、難以控制且需要長期依賴口服類固醇控制的患者,應考慮其他輔助治療。局部照射紫外A光或窄波紫外B光有助於疾病的控制,另外像環孢靈(cyclosporine)、滅殺除癌錠(methotrexate)等免疫抑制劑也是可嘗試的治療選擇,但因可能的副作用較多,且需監控肝腎功能,多是當作後線的治療。

如何減少汗皰疹發作的嚴重度及頻率??

汗皰疹是體質性的濕疹,目前並沒有一勞永逸的根除性治療方式,因此加強平時的保養照護雖然不能完全避免疾病的發作,但可以減少整體發作的頻率及嚴重度。

少接觸肥皂、清潔劑等刺激物,避免皮膚屏障受損而導致皮膚容易發炎。

撕剝或摩擦刺激會傷害皮膚角質,導致持續性發炎及濕疹的慢性化。

選擇符合生理皮脂膜組成的護手(足)霜,重建皮膚屏障保護功能。

金屬過敏被認為與汗皰疹的惡化有關,對於一些難以控制的汗皰疹,若能避免食用鈷鎳鉻含量高的食物,對於疾病控制也許有部分幫助。


時序進入春夏,正是汗皰疹好發的季節,有此困擾的患者除了要做好平時保養的工夫,也應適時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正確使用藥物加以治療,別讓這看似小小的問題造成生活上莫大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