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吃竹筍少「1步驟」會中毒!金針花、茄子都要小心,苦味絲瓜別下肚

撰稿編輯:新聞中心蔡經謙

在炎熱夏季,來盤冰涼的涼拌竹筍,清甜又消暑;當季金針花含鐵量高,煮湯、燉菜更顯風味。要小心的是,這些夏天食材若處理不慎,恐有中毒危機!此外,夏季常見的消暑食材絲瓜若出現苦味,吃多也可能引起腸胃不適。

新鮮金針花要泡水、煮熟!小心腹痛、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

每到8、9月,金針花在花東逐漸盛開,一片片黃橙色的金針花海不僅漂亮,當成食材也相當美味、營養。營養師劉馥萱曾於臉書專頁指出,金針花不僅有安神、利尿、袪溫利水、除濕通淋等功效,它的鐵質含量更是同等份量菠菜的2倍。

儘管金針花因不耐長期冷藏,農民多加工成金針花乾供民眾購買,但若有機會在盛產期購買新鮮金針花,須特別留意應「徹底煮熟」再食用。

農委會說明,金針花中含有「秋水仙鹼」,該物質雖本身沒毒,但被腸胃道吸收後,會氧化為有毒物質「氧化二秋水仙鹼」,可能導致民眾出現腸胃不適、腹痛、嘔吐、腹瀉、昏眩等中毒症狀。幸好,該物質可透過泡水、加熱處理將其去除:

  • 用水浸泡1小時以上。
  • 再用沸水燙熟、煮透金針花。

若是購買金針花乾,農委會表示,金針花在乾製的過程中已破壞該毒素,民眾不需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