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健康】低GI飲食吃對了嗎? 營養師揭同食物GI值不同原因

文章擷取:health.ltn.com.tw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把白飯換成黑米、換成藜麥飯或地瓜馬鈴薯就是低GI飲食嗎?營養師劉馥萱說明,GI值會因為食物的型態大小、成熟度、糊化程度、加工程度受影響,像果汁因濾掉纖維質,其GI值會大幅超過原型水果,香蕉、地瓜等也會因為熟度不同而影響GI值。

營養師表示,GI值會因為食物的型態大小、成熟度、糊化程度、加工程度受影響;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表示,GI值升糖指數所代表的是「吃下去的食物2小時內讓血糖上升的數值」,55以下為低GI食物,如綠色蔬菜、蘋果、櫻桃、芭樂;55-70為中GI食物,有義大利麵、南瓜、香蕉、草莓;70以上為高GI食物,像白飯、吐司、馬鈴薯。

劉馥萱指出,低GI飲食除了對糖尿病患者有好處外,所有肥胖代謝有關的疾病,包含心血管疾病、脂肪肝、多囊性卵巢、癌症、失智症、胰島素阻抗等,都能因為進行低GI飲食而獲得改善。

●低GI食物:綠色蔬菜、酪梨、蘋果、葡萄柚、櫻桃、聖女番茄、芭樂、奇異果、柳橙、全榖食物、豆類、海鮮、肉類、優格、蜂蜜、蛋、鮮奶等。

●中GI食物:義大利麵、糙米、燕麥、芋頭、南瓜、葡萄、鳳梨、香蕉、草莓、桃子、芒果、木瓜等。

●高GI食物:白飯、吐司、馬鈴薯、巧克力、山藥、西瓜、香瓜、榴槤、龍眼、洋芋片、鬆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