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蘇丹紅好心慌?劉馥萱營養師建議4個排毒飲食技巧

蘇丹紅食安風暴讓國人人心惶惶,從沙茶醬、辣椒醬、胡椒粉等等食品都檢測出含有蘇丹紅,劉馥萱營養師特別指出,若不慎食用含蘇丹紅的食品及調味料,務必做好以下4點生活習慣,幫助身體及肝臟有效排毒!

#均衡多元飲食
選擇 #原態少加工 的彩色食物,如蕈菇類,羽衣甘藍、小黃瓜、藍莓、蘋果、酪梨等,其富含大量的植化素,葉黃素、玉米黃素、多酚類等及優質蛋白質,另外,適度補充堅果,有攝取好的油脂也很重要!

#避免愛吃的食物變成過敏源
長期每天吃相同的食物,加上腸胃道狀況不好,我們常吃的食物容易變成自己的過敏原,吃到自己過敏的食物,會讓身體慢性發炎導致越吃越胖、疲累或是過敏等狀況。

#攝取高抗氧化力原型食物
選擇高劑量活性B群、高活性穀胱甘肽、含硫配醣體、西洋菜、朝鮮薊等高抗氧化等等物質,都能幫助肝臟排毒,加速體內恢復平衡,

高抗氧保肝的食物,包含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菜、芥菜、青江菜、高麗菜及羽衣甘藍等等,裡頭大量的含硫化合物是合成穀胱甘肽、硫辛酸重要的原料。其他彩色蔬果裡頭也富含大量的植化素,茄紅素、花青素、榭皮素等,加強體內抗氧化、抗發炎能力,是幫助肝臟排毒的重要小幫手。

#良好的睡眠習慣
現代人飲食過度精緻、營養素失衡,長期處於慢性壓力及充滿毒素的環境,讓我們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長期會降低腦部自我修復能力,造成腦部老化。不良生活習慣除了影響腦部認知功能,也會破壞腸道完整性,造成腸道菌失衡、腸漏症,伴隨而來的焦慮、失眠、肥胖及免疫、神經相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