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脂肪永遠瘦不下來!?原來是「胰島素型肥胖」,陳君琳醫師建議這類型的人這樣吃才能成功甩肉、遠離三高

Edit by:BY

減重對許多人來說是長期的抗戰,節食的同時,必須選擇對的食物。除了因為暴飲暴食變胖,另一種導致腹部肥胖的其中原因是體質因素。功能醫學醫師透露大部分亞洲人屬於「胰島素型肥胖」也就是「胰島素阻抗」。這次ELLE 採訪了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體態管理專家陳君琳醫師,揭開胰島素型肥胖的特徵以及適合的低碳飲食怎麼執行,趕緊往下看正確減重方式…

什麼是胰島素型肥胖?
 

做為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食的國家,大多數人早餐會選擇麵包或蛋餅,中午吃便當或麵食,最後晚餐以自助餐結束,這類型的飲食習慣會使身體一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偏高,容易引起血糖上升,身體這時就會釋放胰島素控制血糖,進入細胞做為能量來源使用、或是變成脂肪儲存起來。

判斷「胰島素型肥胖」的特徵
 

胰島素型的肥胖會包含以下特徵:

  • 脂肪容易堆積在小腹跟腰內兩側,俗稱腰內肉。
  • 平時比較不耐餓,不進食就會產生飢餓感,透過零食糖果滿足慾望。
  • 往往合併脂肪肝或造成月經不規則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以上這些都是胰島素型肥胖的特色,而主要導致的原因就是胰島素阻抗。

低碳飲食的作法?
 

低碳飲食第一步就是減少澱粉的攝取,改成大量的肉以及蔬菜,提高蛋白質、健康油脂以及纖維質在飲食中的份量,建議比例分為「碳水2:蛋白質3:脂質5」。

低碳飲食中的「作弊餐Treat Day」
 

實施低碳飲食八到十二週之後,可以開始嘗試加入新的階段性調整,叫做「Cheat Day」俗稱作弊餐,比較好的說法也可以稱之為 「Treat Day」 犒賞餐。陳君琳醫師指出「Treat Day」的意義在於努力調整自身飲食之後,給身體一個新的刺激,也是對於自己這段時間自律表現的犒賞,定時放鬆一下。

「Treat Day」實際上可以幫助減重,執行低碳飲食後,身體釋放的胰島素會漸漸下降,但下降到一個程度時必須給身體一個新的刺激,突破停滯期,重新再次拉高,往往會使減重的效果更好。

進階低碳「碳循環飲食」
 

「碳循環飲食」適合有在運動的人執行。健身族群時常提到的「碳循環飲食」其實是專門為肌肉鍛鍊時,還是需要些許醣分所打造的菜單,切確做法是在高強度訓練時多攝取碳水,支撐鍛鍊時所需的能量。

減重一定要低碳飲食嗎?
 

減重不一定要選擇低碳飲食,在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食前,建議先判斷自身造成肥胖的原因,若長期都吃大量碳水導致體重升高的話,那麼低碳飲食是最適合你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