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的女生大在45歲左右就會開始進入 #更年期,這個階段因為 #女性荷爾蒙 變化較不穩定,經期也會變得比較不規律,有些人可能也會經歷 #熱潮紅#睡眠障礙#情緒易怒 等過程,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很多女性也可能在這個階段經歷人生第一次的 #氣喘 問題,症狀可能包含喘鳴、呼吸短促或咳嗽等。

▍女性更年期症狀多半跟兩種荷爾蒙有關:#雌激素(estrogen)、#黃體酮(progesterone)
雌激素與黃體酮是負責調節女性生理週期的荷爾蒙,身體透過者兩種荷爾蒙輪替的增加與減少分泌而讓經期有週期性的循環。在 #更年期階段因為這兩種荷爾蒙的波動相當不穩定,同時漸漸的減少分泌,尤其是雌激素,這個過程就好像股市震盪走低的過程,讓投資人的心情跟著大起大落。

#雌激素的波動可能會增加氣喘的風險
雌激素的波動可能也會引起呼吸道的發炎反應,使得氣喘的風險增加,這類型的氣喘屬於非莫敏性氣喘。過去就有研究指出這類非過敏原引起的氣喘通常都在 #生理期前 或是 #更年期 這種荷爾蒙波動比較大的時期發生。

2000年至2012年間,北歐曾做過一項研究,調查約2,300名婦女的呼吸道健康狀況。在這項研究中發現女性進入更年期或停經階段時得到氣喘的風險是高的。#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女性來說風險也更高。另外,生理期不規律、更年期女性比生理期規律的女生更容易有較嚴的重氣喘症狀。

▍面對更年期氣喘可以如何做?

記錄經期與呼吸道症狀:
可以試著記錄經期與呼吸道症狀,當記錄的越仔細,也可以幫助自己了解生理訊號與經期的關聯。

增加omega-3脂肪酸攝取:
omega-3脂肪酸中的 #EPA能提升身體抗發炎能力#減緩呼吸道發炎,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像是 #堅果類#魚類(如:鯖魚、鮭魚、秋刀魚)都是很好的選擇,若平常飲食難以吃到這類食物,也可以選擇魚油產品補充。

補充足夠維生素D:
過去曾有研究發現 #嚴重氣喘的患者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是偏低的,故可攝取一些維生素D含量較豐富的食物,例如雞蛋、鮭魚,或者也可以每天曬曬太陽10-15分鐘。不過在我自己的臨床經驗上,若真的有維生素D不足的狀況,#建議可先每日補充5000IU維生素D,讓維生素D能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正常值,再搭配飲食調整。

減少含亞硝酸鹽食物:
亞硝酸鹽容易誘發呼吸道發炎,應盡量避免含有亞硝酸鹽食物,像是 #醃製或煙燻等加工肉類(如:鹹肉、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熱狗)、果乾、啤酒、威士忌等。

減少體脂肪囤積
更年期或停經期階段因為雌激素的分泌開始逐減降低,#身體會盡可能透過脂肪組織代償性製造雌激素,這也是為什麼女性到了中年容易發福的原因。然而體重過重的更年期女性有較高的呼吸道問題風險,因此避免脂肪累積過多脂肪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特別是 #腹部脂肪,對心血管健康的負面影響也很大!

荷爾蒙替代療法:
不少女性會採用荷爾蒙替代療法來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然而 #目前對於更年期氣喘是否適合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並沒有一致的定論。有些女性在氣喘狀況下使用荷爾蒙可能會使得症狀更嚴重;對於更年期前就有氣喘問題的女性來說,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也許是有幫助的。

以上資訊提供大家參考,若真的有氣喘問題建議還是要經過專業醫師與營養師評估再討論整體治療策略。 

文章來源:歐瀚文 醫師 提供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226636255648316&set=a.219039836407958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