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0】吃得太健康反而不好!插手管別人不能吃薯條炸雞 醫師曝:只吃健康食品也是種病徵

文章擷取:tvbs.com.tw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減肥!在減重的路上,出現嘴饞的感覺是很常見的事情,但是有的時候想吃東西的渴望,會到接近失控的程度,無法避免的只想著某樣食物,或是一旦開始吃就怎麼樣都停不下來,甚至吃完之後感到內疚或羞愧。醫師表示,暴食症與生理、心理與社會有關,而太過度重視健康的人,其實反而不健康!

吃完東西好愧疚!掉進暴食惡性循環

有些努力克制飲食的人,在暴食之後會更積極去運動,或者是更努力飲食控制,可是一到晚上,又控制不了食慾拿出零食吃,吃完再度感到懊悔,陷入暴食的惡性循環。越功能醫學診所院長陳君琳醫師表示,遇到暴食的人,她會進一步詢問細節,因為這樣的行為往往是生理、心理跟社會三方面的總和。

一、生理層面:暴食不是生理的餓,是在解心理的饞

在生理上,首先要了解食慾的調控,其實有兩個大腦在控制食慾,第一個是「飢餓腦(Hungry brain)」,攝取熱量跟營養,幫助維持身體運作,讓人體存活下去;第二個是滿足心理慾望的「享樂腦(Hedonic brain)」,為了讓心靈滿足,吃進讓人心情愉悅的食物,通常大家所說女生的「甜點胃」指的也是享樂腦,明明已經吃飽了,卻還是能吃想吃的甜點。

飢餓腦跟享樂腦並不是獨立運作,而是會互相影響。陳君琳醫師以她的門診個案為例,由於病患白天過度克制,只吃低熱量的食物,以致身體缺乏營養,使得人嘴饞,會想吃一些高熱量的食物,也因為他的生活壓力很高,產生過高的皮質醇(Cortisol),造成壓力性進食的現象。

二、心理層面:壓力無處釋放,用吃當紓壓管道

很多人會用吃當作紓壓的管道,過度克制飲食,使得壓力無處釋放,難免會炸鍋了。陳君琳醫師針對已飲控一段時間的人給出建議,能加入大餐日(Treat Day),這邊說的大餐日不是作弊餐(Cheat Day)。因為已經飲控好一段時間,值得以大餐日犒賞一下自己,在這一天毫無愧疚的吃。

在壓力要炸鍋之前,能先把蓋子打開,適度地釋放壓力,比較不容易出現壓力性暴食的行為,所以適度地使用大餐日來減壓,或者是找出其他的紓壓管道,像是運動、按摩、跟朋友出去玩、去大自然走走,這些都是很好的紓壓方式。

三、社會層面:比較心態

現代人使用社群媒體時,時常看到很多享受人生同時又體態完美的人,會陷入自我懷疑,造成體態焦慮的比例增加,看到別人的生活跟外型,想要跟著變好不失為一件好事。但是,當這個壓力大到會讓你產生暴食行為,反而會抵消好處。所以適度取得平衡,減少比較心態,懂得欣賞、接納自己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飲食不均衡會破壞減重計畫

陳君琳醫師說明,壓力性進食的人要特別著重日常飲食均衡,像是有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是製作神經大腦傳遞物質的原料,沒有蛋白質,身體做不了血清素、多巴胺,會造成享樂腦特別蠢蠢欲動。

飲食中也要留意是否有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還有要攝取好油,讓大腦運作順暢,攝取維生素B、維生素C、鋅、鎂、鐵也很重要,有助於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如果神經傳導物質合成不出來,食慾就會出現失控的現象。

另外,嚴重便祕、有腸胃道困擾的人也要當心,如果腸道不健康,腸道菌也不會健康,偏偏大腦裡面負責控制食慾的血清素,是腸道菌要幫忙合成的,腸道菌做不出來,食慾也就會很難控制下來。

健康飲食痴迷症:太重視健康反而不健康

陳君琳醫師分享,現代人的健康觀念越來越好,但是有些人會矯枉過正,產生所謂的「健康飲食痴迷症(orthorexia nervosa)」,雖然在目前的精神醫學還沒有被正式認定為是一個疾病,但是已經有很多的精神科醫師發現有越來越常見的趨勢。

這些人會過度執著把食物分門別類,貼上好食物跟壞食物的標籤,吃進壞食物會感到內疚。平時還會去干擾別人的飲食,認為他們不應該吃不好的食物,因此進而影響到日常的社交跟關係,就算體重下降了,但也不是一個健康的行為。

陳君琳醫師過去曾胖到88公斤,她以10年不復胖的過來人經驗分享,她認為,飲食壓力會變成減重或健康的阻力,可以使用八二法則,八成的時間用健康飲食滋養自己的身體,兩成的時間用喜歡吃的食物滋養自己的心靈,是有助於找到生活良好平衡的好方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君琳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