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唇炎?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35歲的曹小姐因為反覆嘴唇乾裂脫皮,生活備受困擾,即使有擦護唇膏,症狀仍然沒有明顯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到皮膚科尋求醫師協助,才知道原來不是因為保濕不足造成乾燥,而是得了「唇炎」!

什麼是唇炎?

唇炎是指嘴唇(特別指紅唇處)發生急性或慢性發炎的情況。
急性唇炎」常會有嘴唇發紅、糜爛,伴隨刺痛感的情況;而「慢性唇炎」則是以嘴唇乾燥、龜裂、脫皮作為表現。

為什麼會有唇炎?

引發唇炎的可能原因包括:「物理摩擦」、「過敏」、「紫外線」、「感染」、「藥物」、「繼發於系統性疾病」等。

  • 單純性唇炎
    通常肇因於乾冷的氣候,嘴唇會以乾裂脫皮為表現,一旦嘴唇的屏障功能受損,嘴唇就會更容易乾燥,而讓人下意識地透過抿舔嘴唇來舒緩,後果就是引起接下來要介紹的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唇炎)
    反覆舔嘴唇、撕皮、摳抓,導致嘴唇因口水、物理摩擦等刺激而引起發炎的情況,而「口水」更是其中最常見的刺激來源。
  •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唇炎)
    嘴唇因接觸到過敏原,引發延遲性過敏反應。常見的過敏存在於口紅、漱口水、牙膏,甚至食物之中。
  • 口角炎
    即口角處產生發炎症狀的一種唇炎,可能發生於單側,但多發生於雙側。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口水積在嘴角,而導致念珠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較少見的原因則是營養素的缺乏,例如維他命B2、B6、B9、鐵、蛋白質等的缺乏都可能導致唇裂及口角炎。
  • 感染性唇炎
    單純皰疹病毒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念珠菌利什曼原蟲等都可以造成嘴唇的發炎表現。
  • 異位性唇炎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因其過敏性體質,容易有唇炎,唇炎也是異位性皮膚炎診斷的次要特徵之一。
    不只是異位性體質容易有唇炎表現,許多自體免疫疾病也常會有唇炎的表現。
  • 藥物性唇炎
    最著名的當屬A酸,A酸會導致嘴唇乾、紅包、裂、脫皮。
  • 日光性唇炎
    因慢性陽光曝曬,導致嘴唇角質細胞異常增生,屬於皮膚鱗狀上皮細胞癌的前期病變
  • 肉芽腫性唇炎
    成因不明,嘴唇產生肉芽腫慢性發炎的變
    化,導致嘴唇反覆發生腫脹變厚的情況。

為何嘴唇總是反覆乾裂脫皮好不了?

上述各種原因造成的唇炎(除了較特殊的日光性唇炎和肉芽腫性唇炎),都可能會先出現急性期較具特異性的表現,然後再進入慢性期變化,也就是因為慢性發炎導致角質保水功能不健全,而容易乾燥脫皮的現象。
就病因及機轉來解釋,不管是哪種原因引起嘴唇發炎,發炎後唇部皮膚無法留住水分,唇部乾燥的結果會讓人容易下意識地舔抿嘴唇,最後都會演變成因「口水」的刺激引起「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唇炎)」。
而接著就會進入一種「惡性循環」:嘴唇發炎→屏障功能受損、保水能力下降 → 乾燥→舔抿嘴唇→口水刺激導致發炎加劇→嘴唇屏障功能更差、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
簡單來說,唇炎慢性化且容易復發的最大原因,就是「口水」。

唇炎該如何治療?

一、辨識唇炎症狀,儘速就醫!
很多人以為嘴唇脫皮乾裂只是保濕不足,但其實這是嘴唇在慢性發炎的警訊,應該儘速找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
二、針對急性發炎的成因給予治療
如果是感染引起的,則應該治療感染症狀;如果是過敏原引起的,則應該要避免再接觸過敏原。例如對口紅過敏,可以進行「貼膚測試」來進一步判斷是對其中哪個成分過敏。
三、避免唇炎進入慢性化的惡性循環

  1. 不可撕皮、去角質
    唇部乾燥脫皮可不是角質太厚的問題,嘴唇其實是臉部角質相對較薄的區域,而且沒有皮脂腺分泌,十分脆弱,千萬不要亂用去角質藥物,或是用手剝除死皮,以免引起更嚴重的發炎造成唇部更加暗沈乾燥。
  2. 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
    唇炎患者應該避免吃過燙、辛辣刺激、香料味太重的食物;有的人甚至是因為牙膏中的氟或薄荷引起嘴唇刺激,建議改用不添加薄荷的無氟牙膏。最後再提醒,口水其實是對嘴唇十分刺激的,千萬不要沒事舔嘴唇或抿嘴唇。
  3. 經常性使用護唇膏,並注意使用方法和時機
    使用護唇膏的目的在於避免嘴唇受到「口水」的刺激,口水24小時都會分泌,因此應該隨時補充護唇產品,提供嘴唇保護。
    護唇膏也不是塗得越厚越好,適量薄擦,且不要漏掉嘴角唇週即可。早上刷牙洗臉及晚上洗完澡後是最容易造成乾燥的時機,不要忘記塗抹護唇膏;進食適當清潔後,也要記得補擦,才能維持滋潤及鎖水功能。
  4. 謹慎選擇護唇膏
    護唇膏絕對不是有用就好,有的人甚至可能越擦越發炎過敏,要注意可能是其中添加的香料、色素或防腐劑造成的影響。挑選產品時儘量避免含明顯色素、香氣過重,或添加易過敏的羊毛脂、易刺激的薄荷成分;挑選成分單純的礦物油如「凡士林油膏」,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四、配合醫師指示使用藥物治療
慢性唇炎常需使用外用弱效類固醇來進行治療,但患者常常發生擦藥改善、停藥就復發,或者是藥物越用越沒效的情況。
如果有這樣的情形大概要考慮幾個因素:

  1. 上述提到的基本防護及注意事項沒有做好,或嘴唇仍持續暴露刺激或過敏原。
  2. 外用類固醇雖然具有很好的消炎作用,但同時也會讓皮膚的屏障鎖水功能更差,因此應該同時加強護唇產品的使用,或者是慢慢替換成不會影響屏障功能的「非類固醇外用消炎藥物」。
  3. 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可能會降低唇部皮膚的免疫能力,導致繼發性的黴菌感染,當合併黴菌感染時則應該先暫停類固醇,先治療感染問題!

最後要提醒大家,一旦發生過唇炎,屏障功能受損後,唇部就會變得容易敏感受刺激,這也是唇炎容易好了後又復發的原因。因此曾經發生過唇炎的患者,痊癒之後仍應該遵守正確使用護唇膏、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