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營養師曝「4飲食」可吃出好心情!養成規律排便竟還能護腦

文章擷取:https://news.tvbs.com.tw/
實習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現代人面對生活壓力,很可能遭遇憂鬱和挫折,因此,許多人會透過美食,重新找回快樂感,但若經常食用披薩、炸雞等高熱量、高油鹽產品,身體也將難以負荷。營養師劉馥萱在臉書發文,分享「4種健康飲食」,幫助改善情緒,吃出正能量。 

現代人常因生活壓力,引起憂鬱和挫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多種類的原味堅果
堅果富含Omega-3 脂肪酸、維生素E和類黃酮素及多種植化素,能幫助平衡體內脂肪酸比例,讓體內抗發炎、抗氧化,對抗自由基攻擊腦部,使腦部保持年輕狀態。
 
劉馥萱建議,以堅果取代過度精緻的點心零食,一天一匙堅果當點心,能幫助維持體態,特別提醒,若有對堅果過敏的朋友,需要特別避開或注意食用的份量。

堅果能讓腦部維持年輕狀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莓果類
 新鮮水果中,莓果類的抗氧化能力極高,富含花青素、白藜蘆醇、榭皮素等植化素,豐富的抗發炎能力能減緩腦部壓力,維持記憶力、學習力。
 
莓果類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含量也很高,當人長期處於高壓環境,體內維生素C也會消耗快速,適量補充多樣化的新鮮水果能幫助舒壓,同時維持腸胃道菌叢健康。
 
3.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夠幫助維持規律排便,清除體內重金屬,進而保護腦部。此外,裡面也含有鎂,能保護心臟及放鬆肌肉,讓睡眠品質提升。劉馥萱認為,可以用好油烹煮蔬菜,因適量油脂能讓深綠色蔬菜的脂溶性維生素釋放,有助於體內吸收。
 
4. 80%以上的巧克力
巧克力中有可可多酚及植化素,能保護心血管,並降低腦部壓力,能夠幫助穩定情緒、維持好心情。

劉馥萱分享4種「能提升快樂感」的食物。(圖/翻攝自劉馥萱FB)

劉馥萱說明,低潮情緒和賀爾蒙激素相關,當人感受到壓力時,體內的皮質醇會升高,且血清素的降低能力會失調。此外,現代人容易有不規律的飲食與生活作息,導致身體處於長期慢性發炎的狀況,使情緒起伏大,甚至有體重增加、失眠等情形。
 
情緒問題若未經妥善處理,容易形成惡性循環。劉馥萱補充,當身旁親友出現抑鬱情緒時,千萬別說「你很幸福,不要不開心了」此類的話語,將造成反效果,要多以陪伴及鼓勵代替責備,才能幫助走出情緒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