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編輯透視鏡】寶寶洗沐用品要慎選,張瑋庭醫師:確認成分單純為首要之務

市售寶寶洗沐用品百百種,每一種的產品標示、主打強項皆不相同,尤其新生兒的肌膚嬌弱,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深怕一不小心選到不適合的品項,會讓他們感到不舒服,進而對洗澡產生恐慌,好好了解孩子的膚質及適合的產品成分,在挑選時就能事半功倍。

「成分天然,無添加化學成分」、「低敏配方、建立新生兒肌膚屏障」……是大眾常常看到的寶寶洗沐用品宣傳標語,更是許多新手父母在琳瑯滿目的產品中,最容易被吸引眼球的廣告詞。對此,越皮膚科醫師張瑋庭表示,不管是宣傳何種配方、膚質的產品,家長還是得細心查看其成分表,才能確保對於是適合的商品。

初生寶寶肌膚嬌嫩.清水洗浴最恰當
新生兒的皮膚厚度僅有成年人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由於他們整體的肌膚保護功能跟建立好屏障的機制還未發育完全,太過頻繁地強效清潔,反而可能會傷害到寶寶幼嫩的肌膚。

因此,張瑋庭醫師建議,六個月大以前的嬰兒儘量用水清洗身體即可,但若是遇到寶寶糞便較為黏稠的情況時,純水清潔可能不夠乾淨,為避免產生細菌感染或發炎,這時便能利用沐浴用品來幫他們洗澡,但切記需少量使用,不因過度清潔而影響到嬰兒的肌膚。

寶寶洗浴用品4迷思
嬰幼兒肌膚與成人差異甚大,許多清潔的觀念並不適用於他們身上,以下4種狀況是家長在選購商品時,常會遇到的狀況:

迷思1.嬰幼兒泡澡後可不需沖洗?
為了減輕家長的負擔及增加寶寶的洗澡樂趣,有些浸泡式的洗沐品會強調,只要將內容物混入澡盆中的洗澡水,直接清洗即可,不必再另行沖淨。但張瑋庭醫師表示,這類產品還是有界面活性劑等清潔成分在裡面,若是洗澡後未再沖洗,可能會有清潔劑殘留於寶寶身上,導致肌膚受刺激發生乾燥而脫皮的狀況,建議父母還是要再用清水幫寶寶沖洗乾淨較好,以免對皮膚造成不適。

迷思2.起泡愈多愈好?
有些洗沐用品會為了增加綿密泡泡,而另外添加起泡劑,但若長期使用,容易破壞保護肌膚的皮脂膜,增加寶寶皮膚過敏的機率。

迷思3.沐浴用品愈香,寶寶愈愛?
保養品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成分中,香料最常見的其中之一,父母在挑選用品時,若是發現香氣過於濃烈,要注意是否有添加人工香精或其他化學成分。

迷思4.植物萃取產品為首選?
在大眾眼中,選擇由植物萃取的商品似乎較有保障,不過,張瑋庭醫師指出,其實若看到產品成分內含植物萃取、精油、酵素等內容時,反而風險會更高。

舉例來說,「植物萃取」牽涉到許多面向,包括來源是否新鮮、製作過程是採用高溫萃取?還是有機溶劑等?其整體製作過程都會影響到產品的安全性,建議家長在選購時可多查詢相關資料。

選購沐浴產品3要點
針對爸爸媽媽該如何為嬰幼兒挑選洗沐用品,張瑋庭醫師提出以下3點建議:

1.成分單純為首選
「界面活性劑」是清潔類用品中的重要原料,在挑選時,可注意包裝上是否有特別標示「不含SLS/SLES」,相對來說較有保障。

選購洗沐用品時,若發現產品會特意強調「無添加」,就須留意標示上是否有「無使用合成著色劑」等標註,因為可能會再另外放入其他類型的防腐劑或添加物,這點需再三確認為宜。

2.選購大廠較安心
現在市售的寶寶洗沐產品其實添加劑都較少,家長不必過於擔心,至於專為嬰幼兒設計的產品則會添加神經醯胺,增加其角質層收縮與保濕度,清潔成分也相對溫和,或具有維他命B3等抗敏成分,增強皮膚耐受度。張瑋庭醫師表示,若是父母仍對一些產品成分沒有把握,可選購各知名廠商的產品或另行諮詢醫師,做雙重把關。

3.不流淚配方
有許多洗沐產品會強調具有二合一的功能,可一瓶搞定洗澡及洗頭,建議父母在購買時,應特別留意是否含有「不流淚配方」,減少在洗頭時對寶寶眼周產生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