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食材「超吸鈉7地雷」曝光!劉馥萱營養師點名:葉菜類中了

國人罹患高血壓疾病比例極劇增加,最愛吃的火鍋該如何避免高鈉地雷?根據近期衛福部公布《110年國人死因統計》數據,惡性腫瘤-癌症持續高居榜首之外,「高血壓疾病」急速上升也成為聚焦點,而高血壓造成的關鍵,不外乎和飲食習慣 、生活作息息息相關!

飲食習慣 致高血壓疾病增加

營養師劉馥萱指出,尤其是國人近幾年來飲食習慣明顯改變,許多人多以外食、叫外送解決三餐,長期下來高鹽、高鈉的飲食習慣,沒有喝水習慣,缺乏運動,加上熬夜等不良習慣,都加劇了罹患高血壓疾病的風險。

天然香料提味 避免高鈉下肚

在門診諮詢上,以往偏向秋冬季節大家熱愛吃的火鍋,也逐漸轉變為一年四季都受到歡迎的美食,雖然火鍋可以透過大量攝取多種顏色的蔬菜及優質蛋白質,如海鮮、低脂肉類、豆製品等、避免加工火鍋料、選擇原味湯頭等技巧吃得健康,但對於各式美味的湯頭及豐富的醬料選擇,都是不能忽視的高鈉、高鹽地雷!

劉馥萱建議,在佐料上可以選擇天然的蔥、蒜、薑、辣椒等提味,簡單的淋上黑醋、日式醬油取代沙茶醬等濃厚醬料,都能有效的避免高鈉危機。

這些都是高吸鈉食材 攝取頻率要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健康的食材,浸泡於火鍋湯底烹煮時,也會因為吸取湯頭而成為隱藏版的高鹽食材,像是絲瓜、胡瓜、菇類、葉菜類等,凍豆腐、豆皮、油條的吸鈉量都十分可觀,還是建議喜愛吃火鍋的朋友,盡量選擇原味湯底,同時食材適時烹煮勿浸泡過久。

除了慎選食材及湯底,劉馥萱提醒,吃火鍋的頻率還是需要注意,一周1-2次大餐即可,天天吃火鍋還是擔心鈉含量太高的狀況,吃對食物搭配適量運動,能幫助維持體態,維持心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