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而出現三高疾病時,
是否該好好順著自己的生理時鐘,愛惜自己的身心健康。

文章—陳恩誠 心理師

今天的天氣飄著微微細雨,跟一群朋友相約到陽明山喝茶,享受竹子湖著名的小饅頭與雞湯。朋友嬉鬧的跟我說「要不是我心理師的招牌以及道地的美食,讓他們可以一邊享用美食與跟我談心、分享生活,生活中的他們是不會做這些養身休閒的活動。」平時的他們總是相約去飆車、攀岩、玩激烈的極限運動或是沉醉於酒池肉林之中。我這些朋友會有這樣的行為,主要是因為他們每天所承受的工作與生活壓力都相當大,必須透過很強烈的刺激活動,讓自己能轉移開對工作強大的注意力,達到一種生理與心理的放鬆感。

生活中,像我這些朋友一樣的人很多,都喜歡去追求速度、競爭與力量,很容易陷入瘋狂的工作中,基本上認為人的工作是不需要休息的,且非常沈浸在高張力的工作生活中而熱此不疲。在心理學我們稱這樣特質的人為A型行為模式(Type A behavioral),擁有這類型的人容易在情緒上火爆,對生活工作上的事情擁有異常的衝勁、喜歡競爭與比較,會努力想去顯現自己所具備的才華,對人也有較多的戒心與防備,喜歡長時間的工作。他們在生活中會給自己施加許多時間的壓力,所以會經常處於焦慮的狀態,長期下來容易引發自己的人際衝突或心血管方面疾病的風險。因此,身為這些人的好朋友,只好硬拉著他們陪我上山聊聊天、吃點小東西,享受大自然給我們的慢生活,調劑一下他們的身心健康狀態。

今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由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和揚恩(Michael W. Young)3位美國基因學者榮獲,他們的研究發現了「控制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提醒我們在飲食節制、作息規律,順著我們與生俱來的生理時鐘而生活,才是身心健康的根本。在我們生理的連動中,有很多潛藏的循環機制,維持著我們平常沒注意到的健康平衡。其中,跟壓力有關的賀爾蒙便是正腎上腺素與可體松,像我的朋友們喜歡面對挑戰,就會時常激發自己生理上負責「應戰」的「正腎上腺素」分泌,長期的負荷可能導致體內的可體松出現異常的豐沛。

我們知道適時與適量的可體松分泌,可以協助我們面對壓力,但持續且長期的壓力則會造成可體松過度的增加。一旦可體松持續過量增加,會抑制身體胰島素的作用,讓許多糖分進不了細胞,造成血糖過高現象。當我們大腦自覺養分不足時,細胞就會發出飢餓的訊號,讓大腦攝取碳水化合物的慾望提升,同時讓蛋白質與醣類轉化成更多的脂肪,帶動體內脂肪的重新分布,長期下來則會導致身體出現高血壓與高血脂的問題,增加血管阻塞的機率,慢慢造成人體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疾病的發生。

另外,過多的可體松可能也會導致身體方面出現骨質疏鬆、內臟型肥胖以及肌肉流失等等全面性的破壞崩解。在大腦功能方面,過量的可體松會阻止腦細胞吸收葡萄糖,使神經元變得脆弱,結果造成大腦無法正常思考。嚴重時,還會導致杏仁核、海馬回以及前額葉出現萎縮,造成記憶衰退以及憂鬱症的產生。

身體中許多機制常是配合我們基本的作息而平衡調適的,在生理時鐘的影響下,當早晨起床後30分鐘或太陽升起後(約上午7點30 分)到10點之間是我們可體松濃度較高的狀態,也是最佳工作時刻。大約10點之後到12點開始下降,人的精神與注意力也跟著一起開始下降,此時才是喝咖啡的最佳時機。在中午用餐過後(大約12點30分)到下午17點,可體松的濃度又慢慢變為高濃度狀態,幫助我們面對下午的工作負荷。所以,一天當中有兩個時段是我們體內可體松濃度較高的時候,也是我們大腦功能最清晰的工作時刻,可以把握這樣的生理節奏去完成每日的工作,如果需要藉由喝咖啡來達到提神的效果,最好是在可體松下降的時候,才會達到應有的效果,但過度的藉由壓力或是物質強迫提升,可能會慢慢造成自己身體嚴重的負擔,可能會慢慢出現相關的疾病。

可體松等於是我們人體的太陽,讓人們維持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晝夜節律。千萬不要硬逼自己在不合宜的時候,過度去面對生活工作壓力的挑戰,或許短暫可以讓你感到成就滿足的興奮,但慢慢將會把你變成健康人生的失敗者。人如果在中年時候沒有了健康,就算擁有了全世界的財富,也只能看著別人享受你努力的成果,對自己又有何意義呢!所以,為了我們全民的健康與幸福,希望政府可以堅持健康合宜的休假政策,避免台灣最後進入了名副其實的醫藥「亡國」。